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优秀机组案例展示(之三)
 
发布:     时间:2023-09-20 08:33:30     阅读次数:
 
 

本期介绍分析测试中心 “X射线衍射仪机组

成员:江任之,蔡运成


一、 机组及仪器概况

 分析测试中心“X射线衍射仪”机组江任之、蔡运成老师负责管理的仪器设备包括“X射线单晶衍射仪”、“波长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微聚焦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探针”及两台“X射线衍射仪”。X射线衍射仪利用衍射原理,精确测定物质的晶体结构、织构及应力,精确的进行物相分析、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广泛应用于冶金、石油、化工、科研、航空航天、材料生产等领域,是材料分析必用基础设备,需求巨大。该机组在华中科技大学大型设备管理(效益)考核中表现突出,2017年至今,获得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优秀机组称号一次。

168E7


二、 创新仪器共享管理模式

为不断完善测试平台,机组2023年拟新增三台设备,包括精密-X射线三维显微镜“X射线超小角散射仪多功能转靶多晶体X射线衍射仪。机组人员在工作中高度配合,通力协作,不断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减少设备空转闲置时间,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师生的测试要求,服务科研工作。

1.充分利用测试时间段。X射线衍射仪机组是分析测试中心自2010年起第一批开放中午、晚上8小时工作外时间段自操作的机组。针对大课题组以及样品较多的课题组,机组成员对课题组学生进行单独培训,中午和晚上三小时为一时间段,为固定课题组提供包场测试;日常工作时间由老师或学生助管操作设备,以满足零散的测试需求;利用周末或晚上时间段,设置自动扫描程序,进行长时间的慢扫和原位测试。这种延长开放时间段的测试模式极大地满足了课题组的测试需求,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2.实时提供个性化服务。建立X射线衍射的分析测试群,针对学生的分析、预约以及设备使用等一系列问题,在线实时解答,在微信群分享各种教程。目前群成员超过300人,分布在材料、化学、光电、电子、能源等各学科。通过提供在线咨询服务,第一时间为测试师生答疑解惑,大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

3.开通特殊预约通道。针对特殊功能的预约,采用每周一天的集中处理方法,集中解决衍射仪的特殊需求。通过每周一天的集中测试,用户群体互相交流测试以及样品制备经验,形成用户群与机组成员的良性互动,畅通了测试师生和机组成员的交流渠道。

4.主动开放寒暑假测试。为满足寒暑假期间广大师生的测试要求,机组特地在寒暑假开放一到三周的预约机时。夏天,武汉气候湿热,而X射线衍射仪的光管维护要求又非常高。为保障设备的正常使用,机组成员每周均对X射线光管进行老化,同时保持设备工作一天以延续光管寿命。同时在设备维护当天解决暑假期间少数师生的应急测试需求。江任之老师在十多年的工作中一直保证每周对设备进行一次老化,即使在2020年武汉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也尽力保证仪器的老化维护。面对原厂高昂的维护费用,特别对于2004年购买的老旧衍射仪,机组成员采用第三方采购维修的模式,委托购买加工样品台、样品架、特殊附件等,极大地降低了维护成本,为学校节约了大笔的维修费用。

5.不断完善预约制度。测试中心采用预约制度,为保证校内的测试任务能按时完成,工作时间段全部对学生开放,其仪器机时由学生预约。为进一步提升测试效率,机组成员在严格执行预约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正确预约,不浪费预约机时,维护良好的测试秩序。为保障校内的测试时间,机组成员将所有校外样品采用插空测试的方式完成测试,不占用校内学生的预约时间段。通过有效的时间安排,既保证了校内的测试需要,又完成了校外的测试任务,使设备使用率大幅提高。

6.加大培训力度。为保证测试学生能正确地掌握仪器设备的使用,机组成员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培训工作,一年至少开展两期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对大课题组学生进行日常性的培训,确保将培训工作落实到位,最大程度降低了由于操作不当引起的设备故障。


2FE13


三、设备共享成效显著

1.最大程度满足校内外测试需求。分析测试中心是面向全校以及全社会的测试平台,机制成员全力保证法定工作日的全天候对外开放。通过仪器共享管理措施,实际年纯测试机时达到5000小时(不含老化维护等),其中型号EMPYREAN设备年机时达到2300小时,远远超过考核要求。以2022年为例,总测试样品数量31192个,总机时4817小时。其中校外总机时约120小时,未占用预约系统可开放时间。

2.精准助力学术科研。2009年设备到位以来,年支撑用户在各种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0篇。其中特殊功能,如原位电池的充放电测试、薄膜材料的物相以及应力测试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Advanced Materials》等发表论文十余篇。2022年利用分析测试中心X射线衍射机组统计发表高水平论文就有140余篇。面对目前科研的快速发展需求,X射线课题组也积极进行科研服务探索,逐渐完成从测试到分析,从单纯的针对样品到针对客户项目需求的科研服务模式的转变。自2021年起,机组已与省药监局、武汉人福药业等企业机构开展各种科研项目交流。

3.大力服务社会需求。近五年,机组平均出具CMA资质的计量认证报告超过100份。2022年出具各类XRD计量认证报告115份,主要客户包括葛店人福、回盛生物、武汉伯睿科医药等知名企业,为武汉医药领域的科研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