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消防知识 习安全技能
 
发布:     时间:2024-03-15 17:11:17     阅读次数:
 
 

学消防知识  习安全技能

——实设处组织集中收看“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一旦发生火灾,该如何正确逃生,一定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吗,裹湿棉被逃生是否可行?如何防范电动车火灾事故?如何迅速扑救初起火灾?固守待援的基本原则和技巧有哪些……

315日上午9:00,实设处组织部门全体老师集中收看“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由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主办,包含礼堂疏散逃生演练、教学楼疏散逃生演练、宿舍疏散逃生演练、宿舍固守待援的方法、初起火灾扑救演示等内容。

防患未然最关键。公开课以近期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为切入点,讲述了学习消防知识及掌握逃生技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中重点列举了20241月发生在河南和江西的2起涉及学校学生的重大火灾事故。在火灾发生的一瞬间,如果能够选择正确的灭火和逃生知识,可以避免悲剧发生,如:湖南益阳一大学宿舍起火被困25人成功疏散、江苏南京某职业学院宿舍起火被困30人成功疏散,都是同学们理性应对,选择正确逃生方式的案例。

  

  

公开课结束,实设处老师们就工作和生活的消防实际问题展开讨论,如:实验室设备是否应该做到不用时拔掉插头?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在下班时是否应该关电源?办公室烧水壶下班前是否要断电?万一发生火灾,处在高层“结绳逃生”是否可行?在火灾现场逃生时,是往下层逃还是往上层逃更安全?

老师们结合收看公开课的收获和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生活常识得出以下日常注意事项:下班时要关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用品;烧水壶要拔掉插头断电或做到“壶座分离”;因“结绳逃生”对体能要求高,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选择“结绳逃生”;如果处于着火层的下方,外面烟雾较少时,要迅速向楼下安全地带转移,但是如果处于着火层的上层,如果判断向下跑会要穿过较大的烟雾,则可选择等待救援。

“安全大于天”。实设处老师们都表示,这次公开课不仅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还习得逃生技能,对正确、迅速、有序灭火和逃生起到了指导作用,达到了“培训一次 提升一次”的效果。


(文:田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