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     时间:2024-01-22 12:10:36     阅读次数:
 
 

时至岁末年初,根据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1月19日,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带队开展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随机抽查了能源、环境、化学、电气、土木水利等学院的多间实验室,对实验室化学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气体安全、安全设施的使用与维护、实验室空间布局的合理性等进行重点检查。

在能源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建辉查看了集中供气系统改造项目建设情况、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高温设备使用维护情况等。就实验室气体压力监测报警系统未启用、水热反应釜安全操作规程未张贴等,马建辉要求实验室规范实验气体管理、制定规范的安全操作规程。

在环境学院绿色能源中心,马建辉检查了实验室危险源辨识,特种设备(高压灭菌器)使用登记证、人员持证、安全阀校验、维护保养及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等。对实验室危险源辨识未动态更新、危废和试样存放未分区、实验室物品摆放无序等,马建辉提出应抓实“一室一清单 一机一规程”,对危险有害因素实行动态管理,严格实验室安全源头管控;实验室危废与试样应分区存放;物品应收纳摆放有序。

在化学院化学楼,马建辉重点检查了实验室整体布局和区域划分、危险化学品管理、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等。就实验区和办公区未严格划分、安全操作规程和危废管理不规范等,马建辉提出实验室应严格划分实验区和办公区,制定科学的安全操作规程、严格实验室危废管理。

在电气学院,马建辉查看了改造后的西三楼多间实验室。马建辉对电气学院改建的实验室予以充分认可,他要求电气学院把握实验室改造的契机,抓牢抓好实验室安全源头管控和过程管理,安全稳妥的开展科研工作。

在土木水利学院结构大厅,马建辉查看了气瓶存放与使用管理、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声光报警装置等,提出结构大厅应进一步优化作业区域划分和物品收纳等。

马建辉强调,各单位要抓严抓细抓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校园平安。一是要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管理职责和规范行为,形成一套严密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二是要将新技术应用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利用人工智能新技术,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譬如应用实验室安全AI监测自动识别和声光预警等。三是要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及相关院系负责人参加安全检查。


(文:田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