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战暑抗疫夏日长,实验中心师生忙
 
发布:     时间:2021-08-28 20:23:51     阅读次数:
 
 

战暑抗疫夏日长,实验中心师生忙

 

暑假中的校园,酷热难耐,除了阵阵蝉鸣,较平日清静了许多。但是,如果你走进某些实验教学中心,会发现仍是一派繁忙景象,不少师生正在利用假期开展各项工作——特色专题实验教学、实践创新大赛、实验室搬迁改造、实验技术研究……,忙得不亦乐乎。

暑假时间较自由,实践育人正当时

对醉心实验育人的老师们和痴爱实践求知的同学们来说,暑假正是最高效而纯粹的实验实践“黄金档期”。

电气学院实验中心暑期实验实践活动如火如荼。7月6-14日,中心尹仕、胡玮、张红、徐慧平、肖波、冯学玲、吴葛、易磊等8位老师联合开出《电气工程基础实践》课程设计,一共32学时,面向电气学院全体大一学生,14个班,近450名学生。学生在课程设计报告中反馈,通过课程基本掌握了AD软件的使用方法,对原理图设计和PCB设计有了初步了解,对简易PCB的制作过程有了亲身体验,收获了一份自制的作品,整个过程乐在其中,既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也增强了勇于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老师们对学生课内课外的问题都耐心及时解答解决,深受学生好评。

紧随其后的《创客训练营》于7月16号开课。该课程是面向电气学院全体大一学生的选修课,由实验中心尹仕、冯学玲、吴葛、易磊、石丹、徐琛,聚变所饶波、李传,电机系李大伟等教师共同授课指导,以《电气工程基础实践》讲授的知识技能为基础,通过科学的理论方法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培养学生认识自己、改造世界的价值观和行动力。课程一共32个学时,吸引了近390名学生参加。学生们尽可以奇思妙想,在暑期完成创客作品后,将在开学后迎来项目结题答辩及最终的创客竞赛。

在《电气工程基础实践》、《创客训练营》紧锣密鼓的开展过程中,面向电气学院大三学生的科学训练营也在西二楼301悄然启动。本次科学训练营由蒋栋教授、陈材副研究员、孙伟讲师、朱东海副研究员等老师负责指导,一共3个班,约90名学生,共计32个学时。受训学生表示,通过训练营加深了对专业前沿技术的了解,拓展了科研思维和视野,提升了科学研究素养。

    忙碌的课程教学之外,两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电赛”)也在今年进入国赛年。以王贞炎老师为负责人,实验教学中心的数十名老师集体开展了暑期电赛集中培训工作。集训队伍共计约40组,每队3名学生,从7月初开始,分别在启明学院和西二楼,连续进行一周七天的高强度赛题训练,以迎接即将举行的全国电赛。

 

      

电信学院实验中心假期也好戏连台。2020级卓越班期末考试刚刚结束,实验中心潘晓明老师就为该班学生开出为期10天的全员参赛培训课程。课程按课设模式,结束后给学生布置了暑期大作业,学生自定综合性项目,每人一块开发板带回家,中心还提供一定报销额度买配件,暑假结束后将安排项目验收及汇报讲演。

同学们期待已久的暑期狼牙夏令营如期开营,实验中心曾喻江老师负责管理和指导。夏令营采用考勤制度,人均每天学习超过10.5学时,全勤率达95%以上。日落东升,路灯和星辰见证了师生们的恒心与毅力——在枯燥的工作中找到乐趣,在寂寞的科创中追求卓越。队员们成果丰富——重画红外靶,找到了最优的pno算法,拓展新平台K210,实现金矿识别、飞镖制导、大创识别二维码等小型识别项目,完成云台系统辨识,更尝试搭建自己的仿真系统。闭营后回访调查,95%队员对实践效果表示满意,77%表示很满意.有的队员感觉动手实践能力得到快速提高,有的队员觉得意犹未尽,希望时间再长点会更好。

   

 

同样热火朝天的场面也在其他学院上演。光电学院实验中心老师利用暑期组织学生开展生产实习(包括校企结合实习、光学工艺实习、微电子工艺虚拟仿真实习),同时还积极开展实验室文化建设,为实验室考核、成果申报等工作准备材料。大学生公共项目实验室的邓前松、郑立新,光电工程系吴裕斌,激光技术系马冬林,集成电路工程系的邹志革、余国义等老师承担(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与(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培训与参赛辅导工作。老师们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先后召开参赛动员会,邀请校内外光电、集成电路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创新创业导师开展创新创业讲座、辅导答疑、预答辩评审会、举办赛前强化集训等方式来提升参赛队伍的水平。集创赛于8月26-28日顺利举行,我校一共有69名学生参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4项。光电设计竞赛于8月30-31日顺利举行,我校一共有45名学生参赛,获得国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命学院实验中心的老师们利用暑期承接湖北省中学生科学营、湖北7所重点中学生奥赛培训,并为两个准备参加国际大赛的本科生团队进行指导授课。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王卓、张智雄、徐文辉等老师承担了两个全国性竞赛项目的培训工作:“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大赛和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其中智能制造挑战大赛于7月20-22日举行初赛,我校一共有60名学生参赛,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智能汽车竞赛也在进行之中。

 

 

 

化学学院组织3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该赛事是全国化学实验顶级赛事,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一位更是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还克服暴雨和疫情的影响,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及第四届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获得二等奖。另外,实验中心王文云、罗小梦、付世涛、龚时琼老师还承担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高级中学青年教师培训工作。

  

 

    能源学院实验中心叶晓明、朱赤、幸文婷等老师也在暑假中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科创比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无人车组)。

 

 

    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周军龙、欧阳由、朱文玄等老师也承担了两项大学生竞赛项目的组织和培训工作: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的智能配送无人机竞赛和物流机器人竞赛。

航空航天学院、机械学院等单位实验中心暑假期间保持对学生开放,学生可做一些感兴趣的课外实验或者进行大创项目研究。机械学院实验中心和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为配合本科生院完成学校2018年获发改委立项支持的双创示范基地“双创”支撑平台项目线上验收,精心组织实验室直播。

药学院实验中心对20多名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液相色谱和气相色谱仪器培训,并组织学生报名参加第一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创新大赛和和第八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对报名学生采用腾讯会议和超星学习通等工具进行线上培训。药学院作为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创新大赛药学赛道的承办单位,由实验中心具体参与赛事组织工作。

    建规学院建筑历史专业的老师们分头带学生到十堰武当山和钟祥明显陵、咸宁蒲圻赤壁开展古建筑测绘实验。

 

 

假期人少楼半空,建设改造正当时

持续改进实验教学条件和环境,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之一,也是实设处的重要工作。2021年经实设处论证并获得学校批准立项的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31个,实验室技术安全保障条件建设项目15个。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实验实践环境,不少实验中心见缝插针抓紧暑假实验空档期推项目实施。

电信学院实验中心2021年需搬迁到老光电大楼F区,由于是旧房改造,消防、结构等诸多问题颇为棘手。在副院长程文青教授的带领下,教学实验中心老师暑期坚守岗位,研究解决办法并配合施工,确保搬迁工作顺利推进。

为改善电子基础实验室间数不足、排课困难的窘境,学院借搬迁契机增设两间,实设处支持了其设备购置,部分设备暑假到货,实验中心胡蓉、曾喻江、罗杰、龚军、肖看等老师,顾不上轮休,认真细致完成到货仪器设备的验收建账工作。

 

 

   

航空航天学院实验中心利用暑期完成从欣苑到南五楼的搬迁工作,同步开展南五楼的集中供气建设、实验室监控设计、危化品暂存间设计与建设、实验室管理体系梳理。

电气学院实验中心利用假期推进西二楼三层楼的楼道走廊装修改造,改造完工后将给学生带来更多的自习和交流场地,实验环境将更开放、更人性化。

光电学院、生命学院、建规学院实验中心也利用暑假推进各种实验室硬软件建设项目。

在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形态学、细胞分子学实验室假期抓紧设备升级改造、通风条件改造等工程施工;第二临床技能中心进行扩建改造的前期工作,包括科教楼建筑承重的检测、基建改造、信息化建设及内部装修装饰的招标,同时进行手术学实验室环境改造以及临床医学认证的相关工作;药学院正在抓紧建设危险化学品储藏室,……

为掌握项目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实设处假期对各实验室建设项目持续跟进管理,目前各项目进展正常,预计都能如期完成。

新冠魔影再出现,积极战疫保安全

七月底,传染性更强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从南京禄口机场传出,感染病例在国内多地出现,波及武汉。

“战疫”的号角再次吹响,学校加强管控,武汉组织全民核酸检测。实验中心老师们依规有序停止学生集中实践培训活动,转身积极支持武汉和学校的抗疫工作。生命学院刘亚丰老师主动参加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实设处李震彪处长、唐颖科长、曾小凡科长也作为志愿者参加学校第二轮紧急核酸检测的数据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化学学院实验中心熊辉、徐绍芳等党员老师下沉社区,参与核酸检测数据录入、居民生活服务等工作……

 

 

为保障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实验室安全卫生,并为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准备安全舒适的环境,实设处冯志力、杨春华、吴敬等老师在校园即将封闭管理之前组织开展危险废物、废液以及报废设备清理转运工作,生命学院王慧丽、化学学院黄雅雯、何丹以及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李吒等老师冒着酷暑和疫情风险,密切配合,及时完成了危化废品的清点、移交、回收工作。

 

 

药学院暑假期间200余师生留校做实验,中心程灵等老师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对化学品较多的地方和集中供气房间加强日常巡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保障了实验室安全运行。

 

 

目前,暑假已近尾声,实验中心的老师们“不能出去浪一浪,继续在实验室里冲浪”,抓紧时间完成实验技术研究(2021年全校经实设处论证并立项的实验技术研究项目80项)、实验教学准备、实验成果总结(实设处正在组织第十二届实验技术成果申报)等工作。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全校实验中心老师们暑期放弃轮休,坚守岗位,挥洒汗水,并非今年如此,而是年复一年的常态。他们默默无私的奉献,为“学在华中大”的品牌增添了厚重的底色,为华中大“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夯实了坚实的支撑条件。 

 

(撰稿人 郑炎雄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