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集思广益再探讨 “三防”结合话安全
 
发布:     时间:2021-04-30 14:40:03     阅读次数:
 
 

集思广益再探讨   “三防”结合话安全

——实设处召开2021年第二次实验室安全技术与设施研讨会


  以“通过物防技防手段提高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物防技防作用,通过智能化、自动化的先进技术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为聚焦点的实验室物防技防研讨会于4月7日进行后,在实验室师生中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为满足实验室广大师生要求和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实设处于4月28日下午召开2021年第二次实验室安全技术与设施研讨会。

  材料学院副院长袁新华分析了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现状及问题,梳理了现有物防技防配置情况,阐述了加强物防、技防的必要性,列举了物防技防下一步建设计划及内容,介绍了学院构建“智慧监控系统”的思路和想法,以期最终实现“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局可视”的事前风险管控和预防。

  生命学院副院长闫云君以物防技防安全措施为切入点,就该学院安全管理现状及安全隐患整治过程中物防技防改造情况进行了交流,包括改造同位素室、改造实验动物中心通风系统、东十一楼走廊通风建设、监控系统建设、危化品暂存间建设等。他还分享了生命学院采取物防技防措施预防事故的成功案例。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曹轩从危化品安全、细胞室实验用气安全、实验动物房、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解剖楼尸体标本库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该学院实验室安全设施现状及物防技防不足之处,提出了实验室物防技防的缺口和需求,如解剖楼尸体标本库急需更新负离子净化设备;监控系统需完善和增补,以支撑实验室安全考试、准入与管理;需新建4间科研P2实验室等。

  乐普乐吉安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区域经理何姣龙从高校危化品的管理为着眼点,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物防技防方案,如配备防火安全储存柜、推进危化品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系统等,并分享了为高校提供物防技防安全管理服务的代表案例。

  现场互动交流环节中,参会人员就如何通过物防与技防手段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展开深入探讨,如建设生物实验室应该如何配备物防技防设施,如何充分发挥已有的物防技防安全设施作用,如何对危化品申领、使用、返还进行追溯等。 

 

  实设处处长李震彪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一定要将人防物防技防紧密结合,构建“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其中,人防是关键,重在规范管理、加强风险管控;物防是基础,重在把好源头管控关,坚持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规范;技防是保障,重在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强化各类实时监控监测系统,提升实验室安全的技防水平,提高应急能力,将事故扼杀于萌芽状态。

  部分院系实验室安全分管负责人、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及学校危化品重点用户师生代表及部分致力于为高校实验室安全提供优质服务的企业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文 田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