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召开
 
发布:     时间:2020-04-24 16:41:26     阅读次数:
 
 

2020年4月24日上午9时,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研究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湛毅青博士出席会议并做讲话。来自省内26所高校及高职高专的28位常务理事,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教授主持。

理事长湛毅青感谢各位常务理事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参加会议。她在讲话中肯定了历届常务理事会为研究会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新一届理事长/秘书长单位,愿意和全体常务理事一道,履职尽责、务实高效,共同推进湖北省高校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对于研究会的未来工作,湛毅青理事长谈了几点建议和期望:一是聚焦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研究会应充分发挥“研究”功能,指导和帮助高校破解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中的疑难问题,支持学校教学和科研高质量发展。例如:学校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建设标准,如何才能科学、合理?大型仪器设备如何合理配置,提高使用效益?实验技术队伍的规模、结构、定位,怎样做才算科学合理。二是搭建交流平台,推广先进经验。学习了解更多国内外高校的先进做法,以点带面,把部分大学的先进经验推广到更多的省内高校;搭建各类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定期举办专题培训和研讨会。三是开展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文化。文化是软实力,是管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力量。文化工作做得好,许多工作可以实现四两拨千斤、不用扬鞭自奋蹄。常务理事会可以探索将推动工作与文化建设结合,将管理创新与人性化服务融合,将事业发展与以人为本结合,重视价值理念、思维方式、精神世界的培养和拓展。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让研究会不仅成为高校实验室研究工作的优秀组织,还是具有优秀文化、人文底蕴的优秀社团,是团结和凝聚全省各类高校实验室管理人员的重要平台。四是华科大实设处作为研究会秘书处的依托单位,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重视会务公开、信息公开;要充分发挥7个副理事长单位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28位常务理事及单位的核心作用,并加强与兄弟省市研究会的联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会上全体常务理事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之后秘书长李震彪介绍了4月21日副理事长会议研究提出的研究会新内设机构及职责、常务理事工作分工以及研究会2020年的工作计划要点初步方案,并提请常务理事审议。

经过审议和讨论,全体常务理事一致通过研究会新内设机构及其职责,审定了常务理事的分工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新内设机构包括实验室建设与安全部、技术物资部、资产管理部、信息化部、高职高专部、秘书处等。

 

参加会议的27位常务理事和1位专家是:雷敬炎(武汉大学)、陈彦(武汉大学)、李震彪(华中科技大学)、毛勇杰(华中科技大学)、贺占魁(华中师范大学)、李格升(武汉理工大学)、徐四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代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韩英霞(华中农业大学)、陈心浩(中南民族大学)、谢玉平(湖北大学)、俞永保(湖北工业大学)、李建军(武汉科技大学)、吴正佳(三峡大学)、陈 忠(长江大学)、李建民(江汉大学)、刘江兵(武汉工程大学)、义艳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石芬芳(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张家盛(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冯斌(湖北师范大学)、赵金龙(武汉纺织大学)、房桂兵(武汉轻工大学)、黄美忠(武汉商学院)、李忠明(湖北科技学院)、邹开军(湖北中医药大学)、陈彦霖(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孙胜春(武汉市军休六中心)。

 

  (文  唐颖  毛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