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科学实验有风险,人人平安好过年
 
发布:     时间:2018-01-12 09:56:30     阅读次数:
 
 

科学实验有风险,人人平安好过年 


如果走在校园里,你是否留意头上的枯枝、身旁的车辆、脚下的坑沟?

如果走进实验室,你会否仅仅留意门窗、电脑、水龙头,若如此,那就远远不够。

可曾注意,头上移动的行车、身旁飞转的机床、脚边炽热的炉膛;

可曾感受,灼手的酸碱、刺鼻的液氨,灼眼的激光、刺耳的声响,以及液氮的冰、炉子的烫;

可否警惕,瓶中的氢气、锅里的蒸汽,笼中的小鼠、箱里的细菌,以及煤油中的金属钠、铅罐里的放射源;

还有极度危险的高压电,更有你身处其中却毫无察觉的放射线;

……

恕不能一一枚举,因为安全风险实在太多,涉及化学、生物、辐射、机电、环境…,个个都是一门学科。

安全风险处处在,实验室在哪里,它就在哪里,如影随行。

安全风险时时有,别说实验不停止,就算停下,它依然会存在。

 

安全是学问,安全是法规。必须常学常练常实践。

请注意,特种设备安全管理“8要”口诀:

购买要审批,安装要告知,

投用要登记,建账要备案,

人员要资质,运行要定检,

附件要校验,停用要报备。

 

请重视,危险化学品及麻醉、精神药品的安全管理要求:

标签明晰分类放,入库出库有台账,

使用废液入桶装,空瓶入袋或纸箱,

制毒制爆升一级,使用登记每一笔,

专人专柜把锁上,制爆存放加摄像。

剧毒麻醉再升级,存取送用要五双,

非控试剂斟酌买,管控用品需审批。

 

请牢记,个人防护要领:

身上要有衣,面上要有罩,

脚上要有靴,手上要有套,

噪声加个塞,长发添个帽。

 

安全事关生命,安全事关财产,责任如山。按照学校责任体系要求,全校各院系要积极做好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的建章立制、自查自纠,及时完成整改。实设处要认真尽职履责、积极指导、支持和监督院系安全管理。如编制安全检查表,对院系巡检全覆盖,对于隐患风险11大类196个小项逐一核对,以照片笔记存证,以整改通知反馈,纠正不规范的实验习惯和管理缺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于萌芽状态。

 

安全事项刻不容缓,哪里有需要,实设人就要第一时间冲到那里。

2015年11月某日凌晨1点,手机嗡嗡叫,危化品转运车堵在南二门进不了,起床、报警、求助,现场协调;

2016年5月某个星期六上午,西操场某实验室电话投诉,邻近实验室飘出的气味令人窒息,立即奔赴现场,查看、取证,协调整改至平息;

2017年9月29日,某实验室电话报告,存放硫酸盐酸的塑料桶软化渗漏,抓起口罩往外跑、看现场,估危害、协调苏打地上盖;

2017年10月17日,某单位电话报告,某实验室微型反应器开裂泄漏,所释放气体惊动楼内及周边人群,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证、拍照,分析原因,给当事人提告诫。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管理,人人履责。只要华中大的每一位师生时时重视安全、事事讲究安全,齐抓共管,团结一心,华中大的实验室安全就一定会越来越好,人人欢喜、家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