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我校举办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讲座与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培训
 
发布:实验室安全管理科     时间:2017-09-20 10:18:26     阅读次数:
 
 

2017914日下午,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我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讲座与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院顺利举行。我校生命学院、化学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光电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等20多个单位的院系安全管理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及相关师生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刘红军主持本次活动。

13350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闫云君致辞,他结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实际情况,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他强调,安全工作出了漏洞,其他的工作做得再好都是零,并从加强安全管理、掌握安全基本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等方面谈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实验室安全是保障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和做好教学科研的前提和保障。

A509

 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培训师屈俊勋做了《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和实践》的专题讲座,他介绍了我国关于危险化学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危险化学品的分类与危害、废弃化学品收集存储与处置以及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应急处理等相关知识。

BB8E


 讲座结束之后,生命学院、化学学院、材料学院等单位的60余名相关师生代表到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观摩了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本次演练以实验室常见易发的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为案例,由生科院实验室相关师生现场模拟了实验中酸性废液大面积泼洒事故发生后,受伤人员的抢救与组织撤离、现场封锁及事故危害评估、事故的上报程序、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与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应急救援环节。其中穿插了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培训师屈俊勋对各类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器材的性能与选用、使用,以及应急救援处置细节详细而生动的解说。

 通过本次安全讲座与演练培训,参与者都深刻体会到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使用与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实验室危化应急救援工作有了更为生动、形象的深刻认识。在场师生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活动,学习并了解了危化应急救援的正确处置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可以有效减少或防止危化品泄漏造成的危害。

18F5D

16C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