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科学研究和教学用品免税进口税收暂行规定
 
发布:     时间:2010-07-02 00:00:00     阅读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令 61

199741日公布)

第一条 为了促进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有利于科学研究和教学用品的进口,指定本规定。

第二条 科学研究机构和学校,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在合理数量范围内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科学研究和教学用品,直接用于科学研究或者教学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科学研究机构和学校,是指:

(一)国务院部、委、直属机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所属专门从事科研开发的机构;

(二)国家教委承认学历的大专以上全日制高等院校。

(三)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科研开发机构和学校。

第四条 本规定第二条所称科学研究和教学用品,是指:

(一)科学研究、科学实验和教学用的分析、测量、检查、计量、观测、发生信号的仪器、仪表及其附件;

(二)为科学研究和教学提供必要条件的实验设备(不包括中试设备);

(三)计算机工作站、小型、中型、大型计算机和可编程序控制器;

(四)在海关监管期内用于维修依照本规定已免税进口的仪器、仪表和设备或者用于改进、扩充该仪器、仪表和仪器的功能而单独进口的,金额不超过整机价值10%的专用零部件及配件;

(五)各种载体形式的图书、报刊、讲稿、计算机软件;

(六)标本、模型;

(七)教学用幻灯片;

(八)化学、生化和医疗实验用材料;

(九)实验用动物;

(十)科学研究、科学实验和教学用的医疗仪器及其附件(限于医疗类院校、专业和医药类科学研究机构);

(十一)优良品种及种子(限于农林类院校、专业和农林类科学研究机构);

(十二)专业级乐器和音像资料(限于艺术类院校、专业和艺术类科学研究机构);

(十三)特殊需要的体育器材(限于体育类院校、专业和体育类科学研究机构);

(十四)教练飞机(限于飞行类院校);

(十五)教学实验船舶所用关键设备(限于航运类院校);

(十六)科学研究用的非汽油、柴油动力样车(限于院校的汽车专业)。

第五条 下列科学研究机构、自1996年至2000年,适用于规定给予的免税待遇:

(一)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核定的企业(集团)技术中心。

(二)国家计划委员会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核定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核定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第六条 依据本规定免税进口的科学研究和教学用品,不得擅自移作他用。

违反前款规定,将免税进口的物品擅自移作他用,构成走私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按走私行为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行为论处。

第七条 需要明确进口货物是否符合本规定所限定的范围的,由海关总署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审定。

第八条 海关总署根据本规定制定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