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21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     时间:2020-12-16 11:26:56     阅读次数:
 
 

2021年,实设处将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在做好基础性、常规性业务工作的同时,多读书、提素质、改观念、增效率、优服务、出成绩,增强工作创新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一、 继续推进学习型、研究型职能部门建设

1. 继续推进“A-B两点对比法”应用与实践。对于同一工作任务,比效率变化、品质变化、工作方法变化;对于同一员工,比贡献变化、能力变化、知识变化。

2. 做好“ 院系研究”,对院系实验室与设备状况逐一案例分析研究,按实际需求分析条件支撑匹配度,变被动为主动,变“临时突击”为“平时用功”。

3. 举办校内多主题、多层次、多形式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创新研讨交流沙龙或会议(如每1-2月一期),集思广益,锻炼队伍。

4. 依据实设处年度计划要点,各科室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由综合办汇总上网公布。

二、 推进业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5. 设备资产

(1)加强大仪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开发大仪系统的购置预算和论证模块,预计2021年5月上线运行。

(2)推进大仪系统物联网项目建设,方便大仪机时自动采集上报。预计2021年6月前在相关院系开展试点运行。

(3)推进设备管理系统与采购中心竞价平台、全流程采购平台的信息化对接,实现业务数据互联互通,预计2021年6月上线运行。

(4)组织开发设备管理系统、大仪系统的移动客户端,接入学校“微校园”,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体验。预计2021年12月上线运行。

6. 耗材

完善耗材易购系统的实验室材料验收及台账管理等功能,预计2021年5月上线运行。

7. 进口

完善进口科教用品管理系统,开发项目预警、统计报表、授权及考评等新功能,预计2021年6月新功能上线运行。

8. 安全

2021年6月前,完成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系统(一期)功能模块的部署,实现与学校基础数据库以及设备管理系统和耗材易购系统的对接。

2021年10月前,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系统(一期)在部分院系试运行。

2021年12月前,实现全校实验室安全基础数据数字化,和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实验室风险分级,实验室安全准入等信息化管理。

9. 2021年10月前,实现教学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建立集全校教学实验室人员、空间及环境要求、设备、实验课程与实验项目为一体并能反映各要素相互关联关系的数据库。

三、 积极推进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方法创新

10.继续抓好“定点样板间式”定量化安全检查与管理成效评价。按照“进步快慢”和“安全度”评选“安全进步房间(院系)”、“安全停步房间(院系)”“高风险房间(院系)”,进一步提高师生及院系的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管理上水平。

11. 推进院系危化品集中存放点建设。推动和支持院系以楼栋为单位,通过空间置换与优化,腾挪空间,建设管制类危险化学品的集中存放点和危险废弃物的暂存点。

12.推进实验动物中心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动物实验室(房间)的规范化管理。

13. 加大实验室安全准入的管理力度,建立准入管理成效的定量化评价体系。

四、 持续提升设备与进口工作管理水平

14. 大仪开放共享管理再创新。落实“一院一策”,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15. 完善和巩固“集中论证模式”,大幅减少零碎论证,提高效率。

16. 规范“校园外使用设备”的管理与检查。

17. 修订与完善设备及进口管理制度

五、积极作为促进教学实验室工作迈上新台阶

18. 研究与总结凝练院系教学实验室建设(含自制设备、技术研究)、管理及教学的成绩,突出体现A-B点变化情况,形成先进经验汇编并推广。

19. 调研实验技术队伍使用情况,形成队伍建设建议报告(含职责、结构、规模、分布、管理)。

20. 修订完善教学实验室管理相关文件制度

21. 继续调研与研究“本科公共实验大楼”的使用规划方案,形成报告。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