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     时间:2018-01-29 15:19:20     阅读次数: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我处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求真务实抓管理,齐心协力创佳绩。如,在全国高校中首创“设备管理自助服务终端”新模式,“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引来国内部分名校效仿;面对设备报废积压重、大型设备开放共享程度低、进口设备免税办理周期长等“硬骨头”、“老大难”,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多措并举取得显著成效;面对全校实验室危废处置、材料学院相关实验室搬迁等工作中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困难多等现状,以“实验室安全无小事”的责任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保平安。凡此种种,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体如下。

一、信息化建设工作

1、设备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1)完成设备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实现设备验收建账全流程网络化办理,人不见面,业务照办;实现与财务管理系统对接,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建立了设备类固定资产自动对账、账账相符的长效机制。

(2)推出“设备管理自助服务终端”,系国内高校首创,提供了包括寒暑假在内的24小时*365天全天候不间断验收建账服务,已稳定运行半年,极大方便了广大师生就近自助办理设备建账,广获好评。

(3)升级改造大型设备共享网络平台,实现了与国家网络平台对接。从学校遴选具备开放共享条件的680余台大型设备入网,机械学院等院系共享实体平台已使用该平台受理设备开放服务预约申请。

2、教学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试运行

在国内尚无成熟的教学实验室MIS案例可借鉴的困境下,我处以提高工作效率、服务实验教学为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反复梳理工作流程,与开发商多轮沟通,稳步推进该系统建设。业已完成教学实验中心、实验队伍信息综合管理模块建设,初步实现教师安排实验教学内容、学生预约实验、实验室和设备日常管理、实验技术人员论文版面费报销等模块;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及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申报评审与验收、实验技术成果奖申报评审、教学实验中心年度考核等专项管理功能,除现场考核、专家评审环节外,均实现了线上完成。

二、设备管理工作

1、千方百计缩短设备报废周期

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设备报废流程多达14个环节,老旧设备报废出口不畅、周期长,已成为设备资产管理的瓶颈问题。我处采取了加强信息化管理、物尽其用、提高上会率、扩容中转仓库等诸多措施,极大缓解了报废设备处置压力。今年共处置报废仪器设备15,991台套、原值14,457.91万元,相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10.7%和27.3%。

2、多措并举促进大型设备开放共享

(1)加强大型设备管理和效益考核

对28个二级单位755台(套)大型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对4个优秀单位、16个优秀机组予以表彰,贯彻落实了国家关于大型设备向社会开放的政策要求,强化了领用单位及人员的责任意识。

(2)开展大型设备资产新增计划编制,进一步规范申购论证

加强大型设备资产预算管理,配合财务处2018年度预算“一上”编制要求,开展2018年度大型设备新增计划编报工作,涉及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计划410台套,合计42,004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仪器设备计划301台套,总金额80,336万元。

进一步规范大型设备申购论证。全年受理论证报告800余份,因购置理由不充分、预计使用效益低下、论证报告不规范等原因驳回180余份。

(3)推行大型设备开放服务成本补偿性收费

在保证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在全校推行单价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对社会提供有偿服务,按成本补偿和非盈利原则编制收费标准。我校大型设备使用效益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2017年,全校单价4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年度使用机时平均为1386小时,达标率为82%,大型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开放服务总收入达1500万元。

3、明察秋毫做好设备资产精细化管理

配合国资办、财务处,对23万台套设备资产卡片统一核查,共查出账账不符10570台套、涉及金额11294万元。通过与财务处、使用单位协调联动,多轮次严谨细致地查账、查物、询问当事人,绝大多数历史遗留问题已查清原因、还原事实。

设备建账不论巨细,明察秋毫,确保账物相符,为后续生命周期管理打好基础。全年完成设备验收建账共10083笔,30,709台件,总值49,988.40万元。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共457笔,958台件,总值23,447.20元。

三、设备进口免税管理工作

今年3~8月期间,因海关总署需对高校进口免税资质重新审核认定,海关暂停对我校进口设备减免税业务。我处经研读相关政策,提出“先税金抵押,后争取减免退税”的应急方案,与海关多次积极沟通协商后,海关根据我校实际采纳该方案,同意为我校急需设备办理入关手续,确保了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

全年共发布网上委托外贸代理竞价信息329条;签定外贸合同499份,合同总金额计人民币约2.5亿元;办理免税证明499份;办理商检、卫检出入境进口手续12笔;办理设备到货验收228台/套;办理出入境特种生化物品卫生检验检疫行政许可申请项目12批/次。今年6月,配合武汉海关、东湖分关对学校免税进口设备进行监管期(5年)稽查。

四、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

1教学实验室建设管理

以保质保量的要求严格把关,完成16个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结题验收(业已投入实验教学运行),涉及经费共1719万元。

2017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以后,为保证建设任务按期完成,我们主动与院系、学科办、采购与招标中心、财务处积极协调沟通,了解项目经费有关规定和执行进度,对23个项目(经费共计2400万元,其中“双一流”计划1000万元)主动跟踪管理,向建设单位提合理建议。如,对采购周期长的进口或大型设备,提前告知采购工作流程和采购周期,提醒督促建设单位合理安排,保证进度,经共同努力,在全校率先完成2017年“双一流”经费执行工作。

年末组织开展2018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已完成全校22个申报项目的形式审核和专家评审程序,待学校预算下达即可开始建设。力争将每一分钱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为学校建设一批更新更好更有水平的教学实验室,为“双一流”人才培养规划做好条件保障。

3、开展教学实验室年度考核 提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

通过总结经验,借鉴兄弟高校做法,制定更为合理全面的指标体系及量化考核标准,指导院系填报数据。经汇总分析,完成37个二级单位教学实验室的2016年度工作考核,并组织专家评出获奖单位25个并发文公布,考核结果直接影响2018年相关实验室运行费的分配,达到以评促建的成效。

4、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管理

鼓励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实验教学设备和实验方法研究,实现实验技术队伍质量和实验教学水平同步提升。当年完成74个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立项,完成80余项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的结题验收。

5、实验技术队伍管理

分批次组织十余个院系分管领导、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到国内著名高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实验室学习调研,以了解先进教学实验室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管理经验与措施,为制订我校一流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和一流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方案打好基础。

五、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工作

1、加强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回收管理

危化废物种类繁多、危险性大、处置复杂,处置企业须获环保部门相应资质。多年来各省相关企业仅1至2家。16年8月,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因相关企业被限造成我校实验室危废处置出口受堵。经多方努力,今年3月方才启动一度停摆的危废转运处置工作。

受交通管制限制,危废专业运输车辆仅能夜间入城,为方便公司运转和院系工作,我处坚持实行“日间全校危废转运集中,夜间至凌晨危废装运上车”,并通过组织现场培训会等方式指导院系加强危废品包装规范管理,防范搬运与运输中的危废品泄漏等安全事故。为尽快处置全校实验室大量危废品,不论昼夜、节假日、高温或暴雨,我处人员均奋战在危废转运工作第一线。在全市各高校危废均急需处置的情况下,我处人员积极配合公司开展危废处置工作,将各实验室堆积大半年的危废品及时转出校园。全年共实施危废转运处置13批次,处置总量110吨,超过2015年与2016年处置量的总和。

目前,我处经调研考察、精心筹备,在东校区初步建成适合夜间危废转运的中转站,保证了危化品废弃物回收过程的安全。

2、协助进行材料学院部分实验室的搬迁工作

按学校要求,材料学院某实验室须限期搬迁至化学楼,并提前做好通风系统改造。我处克服人手紧缺、任务繁重等困难,紧锣密鼓的开展改造工程招标及施工工作,业已完成招标工作。

3、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实验室安全信息

组织48个理工医专业院(系)与学校签订2017年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构建完善了校、二级单位、实验室、工作人员四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为全校实验室统一制作安装实验室安全信息牌,使人员进入实验室前明晰实验室危险类别,事故时的求救方式等。

4、强化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条件建设项目管理

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条件建设项目管理细则》。组织开展2017年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条件建设项目申报、评审与立项,3个重点项目和11个一般项目获批立项,总经费308万元。目前12个项目已完成建设和验收工作。

5、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督查力度

加强对重点场所的检查督查力度,通过放射性同位素工作场所检查整改工作,有效改善了实验室管理中教师缺位问题。

委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督查了21个院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制度、培训及检查落实情况,指导院系理顺重点环节,找出薄弱环节。

6、开展实验室技术安全知识培训与宣传

为普及应急处置知识,首次举办危化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培训,增强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意识。之后参与并指导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基础医学院开展相关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举办、组织实验室技术安全培训7次,为41个单位的师生及分管领导普及安全技术法规知识等, 220人经考试获压力容器管理上岗资质。

7、加强辐射安全管理

根据法规,使用射线装置和放射性同位素须履行环保手续,且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相关法律条款繁多且时常更新。因我校相关实验室较多,且环保手续程序繁琐复杂,包括现场勘查、编制申报文件、向环保部门申报、接受环保部门现场检查及质询等环节,为了“把方便留给师生,把困难留给自己”,我处多年来一直为实验室代理环保手续相关工作。2017年根据环保手续的类别、性质等不同,分7批次完成了豁免备案、环境影响登记备案、竣工验收等工作。

对58台射线装置和5个放射性同位素工作场所进行辐射环境年度监测。在校医院辐射安全防护设施改造建设中,多次开展辐射环境监测,确保了广大医患人员安全。

面对受科研项目研究需求及入学毕业等因素影响,学生辐射工作人员流动性强的管理难题,采取增加辐射工作人员岗前审批环节,以个体化管理方式取得良好成效。

8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约请市锅检所、市特检所对我校灭菌器、储气罐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和叉车实施定期检验。集中组织开展2批次压力容器安全阀的定期校验,保障了我校特种设备使用及师生员工的安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7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