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     时间:2017-03-03 10:56:48     阅读次数: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强化履职尽责能力、着力提升工作实效,廉洁自律、开拓进取,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推进仪器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设备共享效益

1、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完成设备管理系统的升级切换,重点实现与财务系统对接、自动对账,增加在建自制仪器设备管理模块;完成大仪共享网络平台的改造,重点实现大型仪器设备供、需双方信息对接网络化,解决教育部、科技部以及学校对大仪使用效益数据收集内容不统一、时间不统一的问题,实现网络化、一体化填报。在网信办支持下试点推行申购论证网络化服务。

2、编制完善设备管理工作答疑手册及办事指南。针对师生员工办理仪器设备管理有关业务过程中频繁提及的问题,编制常见问题解答及办事指南,通过网络、手册等多渠道推介给师生员工。

3、提高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的计划性,进一步规范申购论证。实施《华中科技大学仪器设备类固定资产购置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完善相应工作流程。拟订设备申购论证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设备申购论证。

4、开展设备管理制度学习与信息化操作培训。拟分两次组织各单位设备管理员及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有关人员开展学习培训活动,重点解读设备管理制度,提升信息化网络化业务办理能力。

5、继续做好仪器设备验收建账、报废处置、抽查盘点等日常工作。严格贯彻执行16年版设备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新购仪器设备的实物验收环节审查,进一步严格仪器设备报废处置校内审核程序,确保账实相符,注重对报废仪器设备的教学陈列价值和校史纪念价值的发掘。巩固资产清查成果,开展年度设备抽查盘点工作。实施《华中科技大学仪器设备维修管理暂行办法》。

二、进一步规范设备进口管理工作

完善仪器设备(特殊物品)进口管理工作流程,设计“一问一答”办事指南;开展进口免税设备清查工作;对全校进口免税设备进行监管期检查。

三、加强教学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

1、推进教学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2017年上半年完成系统建设和门户网站建设及布署,同时进行院系信息收集,下半年投入试用项目申报模块、实验排课模块和数据上报等模块并进一步完善系统。

2、做好2017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根据学校下达的2017年教学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预算,组织专家组评审并确定支持的建设项目及支持额度,下达各项目经费控制数及重点建设目标;组织各项目单位填写建设项目任务书;督促建设单位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并做好相应的报账手续审核工作;组织项目结题验收。

3、组织开展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等工作。将实验技术研究项目控制数直接下达到各教学单位,由各单位结合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学需求组织申报与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我处,我处报学校批准后发文公布;2017年年底我处组织结题验收。

4、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管理。协助人事处完成第三次实验技术人员公开招聘相关工作,跟踪新进人员上岗情况及实验技术队伍人员变动情况;继续组织院系调研分队对兄弟院校进行调研,形成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意见;继续做好实验技术队伍的常规管理。

5、完成2017年教学实验室运行费分配方案,并实施跟踪管理。

四、做好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

1、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展宣讲与培训,使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管理系统能迅速推广使用。针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改与调试,使系统稳定运行。

2、加强安全教育与宣传、强化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全面推广应用实验室安全学习系统,不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培训和讲座。根据《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细则》的规定,开展学期初与学期末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及不定期的抽查,及时下达整改通知,跟踪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健全安全隐患整改通报机制。

3、强化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条件建设。组织开展2017年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条件建设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与验收,加强项目管理,着力解决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安全防护设施配套问题。完成制作、安装实验室安全信息牌的工作。

4、加强实验室危险废物安全管理。继续协助与推进相关院系落实实验室危险废物暂存场所。加强实验室化学、生物、辐射及废旧高压钢瓶废弃物的管理,定期或按需组织收集与转运处置。

5、继续做好实验室技术安全日常管理工作。加强管制类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做好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协助进行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备案工作,加强实验动物安全管理;组织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建立健全特种设备档案。

五、加强部门工作作风建设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中央精神;坚持和完善支部组织生活会,加强党员发展培养教育工作。

2、明确和落实各级人员岗位职责。通过完善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环节,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岗,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