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关于加强我校高压气瓶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实设处     时间:2012-09-18 09:33:34     阅读次数:
 
 

关于加强我校高压气瓶安全管理的通知

全校各有关单位:

为了加强我校高压气瓶的安全使用,尽可能地减少安全隐患,请近期内做好高压气瓶清点及安全管理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 认真、全面清查本单位的高压气瓶,确保没有遗漏,并妥善放置。

2. 认真填写高压气瓶信息的统计表(见附件一),包括气体名称、购置年份、容量、使用人员、管理人员、使用状况(在用、空瓶、废弃)、瓶体状况(良好、瓶体表面腐蚀程度、阀门锈死)、存放地点、周围是否有热源或明火、钢瓶最近检测年月、是否已做报废等信息。对于不明气体,应尽可能多地得到相关信息。

3. 认真填写已报废高压气瓶处置申请表(见附件二)。

4. 请于1020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版统计信息表及处置申请表报至我处实验室安全管理科,以便于我处开展对废弃高压气瓶的集中处置工作,同时请将电子文档发至csh@hust.edu.cn。对于没有上报的废弃高压气瓶,相关单位自行收管,留待下次处置。

5. 切实加强高压气瓶的安全管理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 使用人员要查阅相关操作资料,熟悉气瓶操作流程,严格遵照操作规程。

(2) 气瓶要垂直放置在干燥、阴凉处,并用链条或皮带等固定好,避免放在潮湿、受热或阳光照射的区域。

(3) 瓶体要挂贴相关的气瓶信息标识,对于有危险的气体必须挂贴警示标识。

(4) 不相容的气体要相隔一定的安全距离,分开放置。

(5) 易燃易爆气体要远离火源、热源、电源,避免静电。

(6) 严禁撞击、敲击或在地上滚动气瓶。

(7) 搬运气瓶时,气瓶应戴上安全帽,固定在特制的小推车上推运,以防滑落。

(8) 气瓶应定期由质量检验部门检查,使用之前要检查气瓶是否在有效使用期内。使用具有腐蚀性化学品的实验室应随时观察气体钢瓶的阀门、调节阀、及瓶体的状况。

(9) 气瓶有专人管理,严查有无漏气或其它异常现象,确保安全使用。如有泄露或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将钢瓶放置安全区域(如有通风橱的地方),通知相关人员,联系维修。

(10) 需要维修或报废的气瓶,必须明确标识,以防他人误用。

望各有关单位认真配合此次的清查工作,如有疑问,请联系实验室安全管理科。联系人:蔡仕衡 电话:87559174 Email: csh@hust.edu.cn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〇一二年九月十八日



附件下载:
高压气瓶信息登记表(2003版).doc
已报废高压气瓶处置申请表(2003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