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强化安全准入 守牢第一防线——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之“安全准入”沙龙举行
 
发布:     时间:2022-10-27 16:27:27     阅读次数:
 
 

本文2022年10月28日刊发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链接地址:http://news.hust.edu.cn/info/1003/46812.htm


强化安全准入 守牢第一防线

——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之“安全准入”沙龙举行

如何更加科学推进“实验室准入”安全管理工作?如何破解实验室准入工作的“一刀切”“一次性”?如何实现实验室准入的“差异化考核”“动态化管理”“持续性监督”,落实既能“管人”又能“管物”?如何进一步抓细抓实实验室准入安全管理工作……

10月26日,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之以“安全准入”为主题的第10期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沙龙如期举办。生命、机械、公卫三个学院的安全管理员王慧丽、朱浩、代玲玲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

实验室准入管理是实验室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王慧丽以“实验室准入 层层闯关”为题介绍了生命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学院现有的实验室准入教育分“三步走”:一是自主学习,参加学校实设处网上考试,完成实验室安全通识教育;二是学院开展16学时集中授课,组织考试,内容包含有生命科学实验室基本安全知识、常用仪器安全操作规范、常用生化试剂安全规范、实验材料存储和操作规范、安全管理制度解读与应急措施等;三是各科研团队(课题组)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培训,如能源所每个新学年开展“新生大礼包”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活动,由课题组内老师现场讲解危化品使用安全、示范特种设备灭菌锅等的规范操作。

实验室准入是一切科研活动可持续的基石。朱浩以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必要性为切入点,以机械学院为例介绍了如何抓细抓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的办法和举措。他说,对于硕、博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的重点是安全知识的培训,并体现“全覆盖”和“差异化”特点;对于已进入实验室工作的老生,重点在于落实实验室行为规范,此时,安全准入制度是一种行为规范约束,着重抓重点区域、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生。学院还利用实验室门禁系统将实验室准入与电子门禁、监控、实验设备控制等互联,实现安全准入由“静态化管理”升级为“动态化管理”,如:实验设备进场管理、行车使用权限管理等。

实验室准入培训就是“立规矩,知风险,懂防护”。代玲玲以“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现状及思考”为题介绍了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学院在组织新进师生完成自主学习和参加实设处网上考试后,还会组织学院层级的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系所(中心)会开展针对性的专门培训,如:环境与健康研究平台准入培训结合其存在的危险源开展(气瓶、高压灭菌锅、马弗炉、高速离心机等);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P2实验室准入培训不仅涵盖本单位实验技术人员,还包括临时参与实验活动人员;此外,针对SPF级动物房、生物样本库、管制类化学品暂存间等都有开展专业准入培训。

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就哪些违规行为可以关停实验室、如何打破现有“物理不设防”导致没有关停实验室抓手的现状、如何落实危化品储存间的准入管理、如何处理生物安全实验室细胞实验及线虫实验危废、如何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实设处安管团队就“实验室人员安全培训与准入管理工作”草拟的实施意见向大家作了介绍,还通报了截至10月份的实验室安全“形成性评价”量化检查结果。

根据防控要求,本次沙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同济校区安全员老师在线上参与交流讨论。


                                                                  (文:田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