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学身边榜样 提安管水平
 
发布:     时间:2022-09-23 12:03:31     阅读次数:
 
 

学身边榜样 提安管水平

                      ——实设处组织师生参观校安全管理五星级实验室


“有样学样,天天向上”。为进一步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921日,实设处组织部分师生到安全管理五星级实验室参观。此次参观的是安管榜样生命学院马聪团队及光电学院蓝新正课题组实验室,这2间实验室均获评校2022年春季学期安全管理五星级实验室(全校共8间)。

  

“用什么方法妥善解决毕业生遗留试剂”“如何平衡团队安全工作量”“如何改变师生认为遵守安全管理规定耽误实验进度”偏误认识,马聪团队博士生朱乐介绍道:团队每位学生在毕业前必须填写“毕业生遗留物品交接表”“仪器设备交接表”对遗留物品做详细说明和交待;不断调整团队成员工作量,细化安全责任;营造“我为团队 团队为我”的安全文化氛围,保障科研实验顺利开展。

  

蓝新正课题组博士生王彬彬讲述了他们如何多管齐下管理实验室的安全举措,如:每周定期召开安全组会,评选课题组好“室”民及“公益之星”,不定期进行“安全通报”,实行每周值日生制度,张贴通风橱和手套箱等的安全操作规范图示提示,推行智能化试剂柜管理危化品等,课题组已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人人有责”的文化氛围,养成将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为行”的安全素养。

  

在参观后的分享交流会上,大家将收获聚焦于三个关键词:

责任心——安全是一种责任。化学院老师杨旋说,这次参观让他意识到只有将安全责任分解细化到具体人员,才有助于培养主人翁意识,提升责任心。对违规行为,严格依规处罚强化安全责任,如依据违规情节严重程度处以“3天不准用仪器”“2周不准进实验室”,值得借鉴和推广。参观的同学也一致认为,他们所在实验室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个人自扫门前雪”,公共区域没人管,安全责任心缺失。他们回去后不仅要以身作则多担责任,还要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共同营造“实验室安全、人人有责”的安全氛围。

  

细节——细节决定安全。化学院老师聂辉说,她感触最深的是:参观的2个实验室细节管理都特别到位,包括通风橱上张贴的安全规范图示提示,大到每台仪器设备小到哪怕一个胶塞都有人管理。国光中心老师黄菲和赵芳结合各自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分享了收获,她们说:实验室安全管理也是细节管理,实验室的物品收纳、标识张贴等每一个小细节都体现安全素养,是保障实验室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

  

坚持——锲而不舍,方得安全。参观师生了解到,马聪团队和蓝新正课题组成立之初,在推进安全管理方面也遇到很大的阻力,部分师生觉得安全管理规定程序繁琐,影响实验进度,但经过不断调整和修正,以及日积月累的坚持,大家体会到健康与生命高于一切,“磨刀不误砍柴工”,好的实验环境有助于出高水平成果与快速出成果。之后,他们坚持不懈的执行安全规定,逐步成长为安全管理五星级实验室,成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标杆和领头羊。大家一致认为:“安全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不懈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操作、培养安全习惯,才能守护实验室安全,有利于人员和科研的长远发展。

  


师生们都畅所欲言表达参观五星级实验室的感受,他们说:这样的参观既可以让他们看到自己安全工作的不足,与安全管理五星级实验室的差距,还可以让他们找到参照物,避免在安全管理上“闭门造车”。

此次活动有化学、环境、国光、电气、能源、材料等院系安全管理员、科研团队师生共计90余人参加。

实设处后续还将依据不同的安全类别分批次组织院系主要安全责任人、课题组直接安全责任人参观安全管理五星级实验室。


                                             

                                                                      (文:田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