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重视标准化 推进安全队伍专业化
 
发布:     时间:2022-09-14 16:58:27     阅读次数:
 
 

重视标准化 推进安全队伍专业化

——记“实验室建设标准规范与安全”管理沙龙

如何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走向专业化?如何利用“标准规范”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如何执行实验室建设工艺标准,做到“三同时”?

99日,实设处以“实验室建设标准规范与安全”为主题,聚焦“三个转变”之“专业化转变”,举办了第9期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沙龙。光电、化学、环境三个学院的安全管理员薛雅文、何丹、王丽娜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实设处处长李震彪、副处长毛勇杰、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专家、理工医重点院系安全管理员及安管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交流。

围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原则,何丹以她自己全程参与生化大楼设计方案为例,阐述实验室大楼建设项目如何执行“三同时”。何丹先后参与生化大楼建设设计40余次讨论,在大楼的结构、建筑、暖通、供电、给排水、通风、荷载、消防、超净间、仪器室布局等诸多方面,依据《科研建筑设计标准》(JGJ 91-2019)等相关标准和规范,从专业层面,深度介入,参与研讨30多套方案,明确提出用户需求,以避免项目交付后大拆大改。在生化大楼设计初期,何丹等人还代表用户单位就化学专业对实验室通风、尾气、污水、化学品库等专门要求提出专业化需求,促进生化大楼建设落实“三同时”原则。

就实验大楼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事项,王丽娜结合环境学院环境楼(东十六楼)的改造,介绍了环境学院如何依据《科研建筑设计标准》“4.1.5科研建筑应根据建筑类别、使用性质、建设规模等设置各类空间”要求,对环境楼南北朝向及楼层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的做法。针对“7.3.2 实验室污水、废水应和生活污水分质排放”等要求,王丽娜介绍了环境学院综合考虑环境楼排水下水管废水水质,加强分质排放管理的安全举措;针对“8.3.1 大量使用强腐蚀剂的实验室应设单独排风系统”要求,环境楼南107、南113还加装了换气扇。

如何应用标准对实验室试剂储存、通风等进行专业化管理?薛雅文介绍了新光电信息大楼化学材料实验区建设改造中采取的相应技术措施,如依据“5.3.4 存放少量日常使用的化学品的实验室,应设置24h持续通风的专用化学品储存柜”要求,配备了有通风设施的危化品储存柜;依据“9.2.13 潮湿、有腐蚀性气体、蒸汽、火灾危险和爆炸危险场所,应选用具有相应防护性能的供配电设备”要求,配备了防爆风机等。

李震彪就3位安全管理员的分享作了点评,对他们学习应用国家相关安全标准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专业化予以肯定,并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持续学习实验室安全相关理论知识,理解化学、生物、辐射、机电设备等安全原理,成为“知”的行家;二是要了解实验室楼房相关安全标准与规范,将其应用于日常工作实践中,成为“行”的行家,并逐渐成长为“知行合一”的安全专家;三是要善于抓重点与关键,对全校多院系共有的风险点及SOP要群策群力,集体讨论优化与科学化。

  

实设处安管团队通报了20224-6月三轮次的实验室安全“形成性评价”量化检查结果,并布置2022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

(文:田志平 毛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