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     时间:2022-06-29 16:45:12     阅读次数: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安排,628日,教育部检查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安全现场检查首次会议在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副校长湛毅青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主持。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院系实验室安全分管负责人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参加会议。

此次现场检查专家组组长为武汉理工大学安全应急学院副院长陈先锋教授,成员有武汉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黄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兵正高级实验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主任姜威教授。观察员为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饶贵安调研员。

 

 

副校长湛毅青代表学校对检查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表示欢迎。她在讲话中强调,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组织保障。我校实行“双主任”,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委员会主任,他们每年均出席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并且每学期带队到实验室检查安全。二是制度保障。学校完善了一系列实验室安全制度,在2019年修订的《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规定》中,明确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部门的职责,建立了部门间的工作联动机制。三是资金保障。学校每年都会安排实验室安全经费,用于实验室安全保障条件建设。近年来,还安排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经费,用于废气排放、污水排放等工程项目。四是人员保障。学校为理工医重点院系配有专职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提供专门的人员支持。湛毅青希望专家组高标准、严要求帮助我们找出新问题,发现新隐患,提出新建议,做出新指导,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组长陈先锋介绍了此次现场检查的背景、特点、检查标准和相关要求。他说,自教育部2015年开展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以来,摸清了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家底,掌握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同时也找到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差距和下一步重点监管的方向,促进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向好、稳定发展。今年发生的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暴露了我们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等。他对本次现场检查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包括检查重点和后期整改的时限等。

 

 

实设处处长李震彪向检查组汇报了我校近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包括责任体系、管理能力、分级分类和风险评估、教育培训、应急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安全专项检查以及2021年教育部检查隐患整改情况等。他重点介绍了自20205月以来,我校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三个转变”的管理模式,即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从定性化到定量化、从行政化到专业化、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转变,如学校20205月设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准入科,负责人、物、场所、项目等准入;落实“一室一清单”“一机一规程”;开展“定点样板间式”检查,通过年度“形成性评价”开展实验室“评星挂牌”;制定《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管理暂行办法》,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及事故后果的“严重性”两个维度构建风险评估体系,依据风险等级实施分级管理和源头管控,目前已完成2200余间实验房间的安全风险评估和风险等级评定工作。

 

 

检查组抽取了主校区和同济校区共计48个实验室房间和场所为本次现场检查点,包括13个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3个危化品暂存间、3个危废暂存间(集装箱)、1个动物房,涉及生命、电气、环境、武汉光电研究中心、材料、机械、化学、基础医、药学等14个院系。检查组分2组对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危险废弃物处置、高温设备使用、特种设备使用、气瓶监控报警、应急设施维护、放射性同位素管理、实验动物饲养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如危化品存放和使用、气瓶监控和报警、应急设施维护等问题给出了整改意见。在查阅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材料时,专家组认为材料的内容齐全、条目清晰、整理规范,值得推广,同时也对支撑材料的细节问题给出了建议。

 

 

  

  

据悉,教育部此轮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将覆盖所有部属高校。对我校的检查结果将于近期反馈。


(文:田志平 毛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