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聚焦“三个转变”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     时间:2022-06-20 16:09:10     阅读次数:
 
 

本文2022年6月20日刊发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链接http://news.hust.edu.cn/info/1003/45257.htm

聚焦“三个转变”  筑牢安全防线

——实设处样板间式安全检查获高校思政工作网一等奖


近日,实设处收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颁发的荣誉证书,我处申报的样板间式安全检查典型工作案例成果获一等奖,此奖项全国共10个。

20145月起,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归口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经过20145月至20205月六年的努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队伍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壮大,制度与组织建设实现了从几乎空白到比较完善的跨越,师生安全意识与实验室条件保障得到了显著提升,探索形成了HUST一三三安全管理模式,即:提高安全认识;健全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制度保证的三项保障;落实五个一口清、做好安全软硬件支撑条件建设、重在预防的三项抓手。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走完第一阶段。20206月,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经多轮研讨交流,实设处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进入第二阶段——实现三个转变的工作目标,即在未来的三年,实现管理从定性化到定量化、从行政化到专业化、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转变,通过研讨实施改进再研讨再实施再改进的迭代过程,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实验室安全管理“一三三”模式

——从定性化管理到定量化管理。安全检查督查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学校构建有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检查模式。20207月,实设处创新安全检查方法,在全校范围内探索“定点样板间式动态跟踪检查,针对原有的“漫灌式 游击式检查中存在的定性评价多、定量评价少的情况,对实验房间定点定期检查并按检查要点的风险高低、管理难易程度、隐患出现频次进行量化赋值,并给予难度系数加权,实现定量化评价。20219月,实设处又升级推出“分片负责 交叉复核网格责任田式实验室安全检查,即校级安全管理团队每人划定若干实验房间,以形成性定量评价的方法,固定量表、固定频次、固定样本房间+轮换非样本房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依据定量化检查评价结果评星定级,挂牌公示,并用于考核。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照片

——从行政化管理到专业化管理。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风险量大面广,情况复杂,动态多变,有人员流动大、楼栋多、房间多、危险化学品多、实验动物多、病原微生物种类多,射线装置放射源多等特点。简单的行政化管理已不能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为顺应发展,实设处创新管理方法,在2020年创新性提出“院(系)根据内部学科专业特点须设一至多名应急处置现场首席技术专家的要求,明确实验室内危险源和操作规程须做到一室一清单 一机一规程。目前,各院系已配有专业应急处置现场首席技术专家共74人,全校实验室梳理了危险源辨识清单,制(修)订3600余台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202112月,学校出台了《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管理暂行办法》,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及事故后果的严重性两个维度构建风险评估体系,旨在从源头管控实验室安全风险,从人员、物品、设备、项目、场所等诸多环节落实实验安全准入要求,以期达到双重预防目的。

       

学校实验室“一室一清单”“一机一规程”汇总

——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2019年,实设处打造实验室安全共同体,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职责细分到各职能部门,构建纵向到底 横向到边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责任体系,按照分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共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此外,在传统的以人防物防为主的基础上,实设处不断强化技防手段,使人防物防在探测、延迟、反应三个基本要素中间不断增加科技含量。实设处着力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人防物防技防紧密结合,构建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正在建设的实验室安全视频检查平台将用于开展实验室房间内的安全检查、监督、事故回溯等工作,实现源头管控,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应急能力。

    

       化学楼实验室通风系统改造工程           公卫学院危化品储存间


“安全永远在路上”,实设处将进一步创新安全管理举措,持续推进“三个转变”,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定量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保障教学科研有序开展!


(文:田志平  毛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