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当好“直接责任人” 多措并举保安全
 
发布:     时间:2022-06-08 08:32:11     阅读次数:
 
 

本文2022年6月8日刊发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链接http://news.hust.edu.cn/info/1003/45112.htm

当好“直接责任人” 多措并举保安全

——电气学院强磁场中心化学间C301实验室安全工作纪实

2021年,电气学院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化学间C301学校定点样板间式评星挂牌工作中,获评四星级实验室(全校五星级实验室仅1间)。

      

化学间C301是中心的公共实验平台,室内面积50.4 m2为中心各课题组开展新材料合成和物性研究提供支撑服务,主要功能包括化学试剂的存放、材料的化学合成、材料的化学处理和微加工等。自2010年中心大楼投入使用以来,化学间C301一直向中心学生开放,供21个课题组共同使用,涉及学生达100余人。其中,大部分学生来自物理、电气专业,没有化学相关专业背景。

加强培训  强化准入

针对学生对化学实验室安全问题认识不够,在日常实验中存在只用不管等违规行为,中心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人员安全意识。在中心原有统一准入培训基础上,增加化学间C301的专门培训及考核,如室内存在的危险源及危险有害因素有哪些,可能导致何种事故,应该采取的安全措施及应急措施;危化品及危废储存和使用知识,高压气瓶、反应釜、油浴锅、水浴锅的安全操作注意事项等。

       

             (化学间C301专门培训)                (化学间C301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通过专门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规范了他们的操作行为。如今的化学间C301,台面干净整洁,试剂存放有序,学生操作规范,各项实验都能够有条不紊的开展。

教师轮值  担起责任

为了将实验安全 人人有责落到实处。中心安排田召明老师担任化学间C301总负责老师,牵头日常管理,并建立教师轮值度,21个课题组所有老师均参与日常管理,即每个课题组老师配置一名学生负责安全管理一周,全年排班。

由于使用人员有100余人,要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管好设备设施是关键。为了实施精准化管理,化学间C301将所有设备设施实行包干到户管理,即每台(类)设备设施都划分到具体课题组,课题组老师为设备第一责任人,让师生一同参与到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中。实践证明:教师轮值制进一步细化了安全管理责任,极大促进了化学间C301安全管理的提升。

(化学间C301教师轮值表)

一日三查养成习惯

细节决定安全。再好的规章制度,关键还要靠人落实。为了促进各项规章制度能得到落实,化学间C301执行一日三查值日生制度,即上午实验前检查一次,查实验设备状态是否正常;中间安全巡查一次,查实验操作是否规范,对发现实验操作违规现象及时提醒整改;晚间22:00夜查一次,检查烘箱等用电设备是否按照要求登记,无人使用设备是否断电,打扫实验室卫生,关闭水电、门窗等。对每次检查情况都拍照发到化学间C301工作QQ群进行通报。同时,建立值日交接班制度,明确实验室的职责并提交每周实验室安全日志。每周值日生参加周一交接班工作,分享值日心得,提交值日周记存档。

    3154F

                                 (化学间C301每日巡查要点)          (化学间C301值日生周记

通过参与化学间值日,学生均养成了良好的安全实验习惯。运行时,设备始终有人值守;实验后,设备与物品及时回归原位;危化品清单更新及时,危化品使用台账清晰。

挖掘资源  拓展空间

化学间C301存放化学品、设备、耗材多,空间拥挤,其中小容量反应釜、高温设备烘箱,使用不当易发生爆炸、火灾、灼伤等危险,且烘箱产生的高温和气味,对实验环境和师生身心健康造成伤害。针对上述问题,中心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挖资源,腾挪空间找面积,为化学间C301挤出一块12m2的面积,用来放置10台烘箱和100多个小型反应釜,不仅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等级,还优化了实验室环境。

为了保障实验室安全,中心主要负责人、安全员及使用化学间C30121个课题组师生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都努力当好实验室安直接责任人,促进了化学间安全平稳运行,在全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评价中名列前茅!

(文:田志平 毛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