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新我告别旧我 考核检验成长
 
发布:     时间:2022-01-17 08:47:06     阅读次数:
 
 

新我告别旧我 考核检验成长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召开2021年度干部职工考核交流会

1月13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21年度干部职工考核交流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A225会议室召开,实设处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参与述职和交流。

本次干部职工考核交流会历时7.5小时,26名干部职工依次上台。采用个人述职与现场全体职工轮流提问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述职内容以“A-B两点对比法”为主线,重点“讲变化”---方法变化、效率变化、质量变化、业务变化、观念与能力变化,等等。力争平凡工作做得不平凡,枯燥工作变得有趣味。

李震彪处长首先代表实设处领导班子做题为“求变求好求创新”的述职报告,重点报告了2021年实设处工作中的14项新作为、新变化和新亮点。包括优化调整六名职工的岗位工作,继续推进学习型研究型机关部门建设,实施实验室安全检查与管理的三个转变,出台基于形成性评价的安全考核奖励制度和基于量化计算的风险评估制度,以学术视角设计本科公共基础实验大楼面积布局与管理模式,用成本分担模式凝聚校院合力并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急事急办圆满完成国光旧楼复杂大型设备的拆除与报废工作,设备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分析测试中心实现场地扩容面积翻一番,分测医科分中心投入运行,新体制的实验动物中心开始运行,等等。

undefined

全处其他干部职工也精心准备,纷纷在规定的时间内,最充分地展示2021年所在岗位的新变化、新成绩及其背后的新思路、新举措,可谓“百花齐放,见木见林”,充分体现2021年度实设处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干部职工奋发进取、力争上游的精神面貌。毛勇杰副处长带领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团队聚焦“定性到定量、行政到专业、粗放到精细”的三个转变,继续抓好“定点样板间式”定量化安全检查与管理成效评价,完成首批约200间实验室的“评星分级”挂牌工作,促进安全管理上水平;制定了基于“危险源和危险有害因素”两个维度的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办法,得到高校同行的高度认可;建设实验室安全视频检查平台,在实验室负责人知情并同意的前提下实现首批8个院系约600间实验室的实时视频信号获取,远程了解实验房间的管理状况,发现不规范行为可及时反馈,物防技防手段再上台阶。郑炎雄副处长带领的实验室管理团队精心组织举办首次跨部门“高校实验室(楼)设计、建设与管理工作研讨会”,增进相关部门和人员对国内外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的学习了解;多年支持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开花结果,分析总结生命、电信和电气等院系教学实验室特色、经验,在华科大新闻网发表《见贤思齐》系列报道供全校学习借鉴;依托网络与计算中心建设“实验教学公共云平台”并开通线上预约申请,彻底终结原来院系自建自管教学服务器、资源散而小且利用率不高的历史。杨向东副处长带领的设备管理团队力推“仪器设备应享尽享、共享收入应收尽收”,全年大仪共享服务收入达4021万元,较上年增长近四成,创历史新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提升业务系统的智能化、精细化、便捷化水平,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包括:设备管理、大仪平台和进口业务等多个系统完成提质升级,相关移动端接入“智慧华中大”并投入运行,设备系统接入学校“资产一张图”工程,在库设备存放地信息实现“标准化地址”。

undefined  111E5

许多职工2021年里也实现自我成长与职业技能提升。安全管理团队的田志平老师2021年取得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引得行业公司频抛橄榄枝,撰写《高校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及安全探究》论文获得北京等地的多所高校同行关注和夸赞;部队转业干部胡艳涛老师和余凯老师,善于学习和总结,2021年撰写的工作思考与总结论文获处内外同行好评;新任实验室安全管理科科长唐颖老师、设备及进口管理科科长曾小凡老师和综合办公室科长李洁琼老师,实现了从业务骨干到科室负责人的角色转换等……

  

  

  

每人述职后有7分钟的互动交流环节。“如何处理大量事务性程序性工作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如何在纷繁的工作中找到重点,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用到了哪些管理学的方法”,“服务师生中的常见问题答疑解惑如何以点带面提高效率”,“设备管理工作目前存在哪些难点和痛点,打算如何应对”……问者开门见山、直击问题,答者直奔主题、言出肺腑。会场氛围热烈、金句频出,不时响起阵阵笑声。 

即将退休的处长助理郑汉雄老师压轴登场,将考核会推向了高潮。郑老师是我校设备进口管理工作领域的资深专家,不仅深谙政策法规和业务流程、善于解决进口工作中的各种疑难杂症,而且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全校专家学者服务,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都堪称表率。他最后一次述职后发表了退休感言:“岁月如歌弹指过,光阴似水不再来。临近退休,离开我为之奋斗、为之感动、为之自豪的实设处,心里更是思绪万千、难以平静,此时此刻对大家有着太多的不舍。” 全处同事感动不已,纷纷对他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贡献,以及关心同事、热心助人的为人处世风格给予了高度评价。

undefined  

    考核述职反映的是实设处“昨天”的业绩,实设处全体干部职工将团结一心,持续学习、研究、创新,“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共同创造更好的“今天”和“明天”。


(文    李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