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见贤思齐(二)——服务全校挑重担,对标国际重示范(电信学院)
 
发布:     时间:2021-12-28 15:24:22     阅读次数:
 
 

本文2021年12月29日刊发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链接地址:http://news.hust.edu.cn/info/1003/43704.htm

电信学院教学实验室工作特色经验与业绩概览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在学校近5年教学实验室工作考核中,取得41良的佳绩。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学院以实验教学服务全校的大局意识,是分管领导矢志一流的责任意识,是实验教学中心团队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

经验之一——学院秉承实验教学服务全校的大局意识

电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电子部分,每年面向机械、光电、电气、材料、生命等9个院系、27个专业、4500余名学生开设《电子线路设计、测试与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以及《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等基础实验课程,面向自动化学院开设《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并承担本学院的《微机原理》、《硬件课程设计》等各类专业基础实验课程与专业实验课程,年实验教学量约30万人时,是为全校相关学院开课最多的实验教学平台之一,几乎为我校所有工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支撑。可以说,很多huster就是从这里叩开电子技术之门,埋下第一颗创新的种子,滋生最初的创业梦想。

电信学院深知实验教学中心对本院乃至全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作用,向来秉持重视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工作的传统。学院先后投入约2200平方用房用于实验教学。学院发展空间随着人才引进力度的加大而日趋紧张,但坚持不挤压实验教学中心空间。2020年迁入老国家光电实验室后,学院党政班子研究决定,将老国光中为数不多的适宜于建设本科教学实验室的F1-3楼大开间优先置换给实验教学中心,以解决原教学实验室多数开间小、套间结构,不适合开展本科实验教学的弊端。

学院重视实验教学中心队伍建设,聘任教学、科研能力俱佳的教授作为分管院长。中心实体化运行,采用主任和支部书记双负责人制,并聘任两名副主任分别负责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心现有队伍由13名教学岗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和12名实验技术人员(其中正高工1人,高工5人)组成。另有6名外聘人员。

经验之二——分管领导全身心投入矢志一流

教学工作是个良心活,教学实验室工作更是如此。建设者辛勤的付出,获益的是广大学子,而付出者个人未必有回报。因此,它比其他工作更需要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干精神。电信学院副院长程文青教授就是这样的教学实验室建设者中的标志性人物。自分管教学实验室工作以来,“建设教学理念先进、管理机制健全、人才队伍优化、仪器设备精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国内一流的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她孜孜以求的目标。她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风格与实绩,受到主管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公认。实验室面积紧张、房屋结构异形难用,她多方奔走“鼓与呼”,请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到中心实地“体察民情”;实验室搬迁经费缺口大,她奔波于各种项目论证评审会场,四处“化缘”;新场地拆除改造工程极其复杂,涉及消防、安全、布局规划、工艺设计等方方面面,她牺牲暑假、周末,夙夜在公,研究协调;湖北省开设电子信息类专业的高校众多,但缺乏区域性行业协会组织和示范交流的平台,她不辞劳苦牵头成立湖北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跟进了解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同类实验室建设新理念、新趋势,关心中心每位成员的成长和发展,推动中心每门实验课程的教学改革,更是萦绕她心中的日常工作!

经验之三——团队事业心与使命感强

正是因为学院党政领导以实验教学服务全校为重,分管领导全身心投入矢志一流,才造就了实验教学中心团队人人爱岗敬业,个个有强烈的事业心与使命感!中心实验技术人员长期潜心教学与技术研究,醉心于实践育人,每年不但完成了全部实验教学保障,而且承担了近7万人时的实验教学任务,并参与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技术研究和实验教材编写等工作,成为实验室建设管理的主力军和实验教学及改革的中坚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电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就是在这样的团队氛围中,取得了一项项令人赞誉的佳绩,推出了一项又一项的改革创新,成为本地区本行业的示范引领者,成为学校教学实验室的排头兵。

业绩之一——实验教学资源开发成绩斐然

中心先后开发了丰富的高质量实验教学资源,拥有《模拟电子技术》、《电子线路设计、测试与实验》以及《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三门国家级MOOC课程及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以及《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设计与测试》、《通信电子线路》三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多本教育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

2020年春季,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冲击,给缺乏线上教学准备的实验教学更是带来严峻挑战。电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基于前期国家级精品MOOC课程的建设基础,迅速推出《电子线路设计、测试与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以及《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等线上开放课程,提供面向本校和全国高校及社会各界的课程服务支持,并于当年获批首批国家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新冠疫情期间,国际化的在线实验教学资源也十分匮乏。电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搭建远程在线实验平台,克服不能引进课程和宣传片专业化拍摄服务的困难,自行拍摄、剪辑、配音,将《电子线路设计、测试与实验》(Electronic Circuitry Design, Test and Experiments)、《模拟电子技术》(Analog Electronics Technique)、《微机原理》(Principle of Microcomputer)等3门实验课程上传至爱课程国际平台,为留学生乃至全世界学习者提供了宝贵的实验教学资源,为全球疫情下电子线路相关课程及实验教学提供了中国方案。

业绩之二——对标国际打造实验室样板间

中心在实验室条件建设方面对标一流,勇于探索,独树一帜。在学校支持下,中心建设了面向全校电类和非电类学生的电子技术基础和综合实验平台,以及电信学院三个专业的专业实验室和来华留学生实验教学基地。同时,中心引进多个国际知名半导体公司技术,并通过国内公司与他们成立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长期获得这些公司最新实验软硬件设备支持、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例如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依元素科技有限公司,亚德诺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等。通过企业合作加强实验教学内容与行业技术发展接轨,保证了实验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实践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中心对标斯坦福、伯克利、麻省理工等世界一流大学,依托湖北省智能互联网技术重点实验室,着力探索融学习者、教育者、研究者、管理者为一体的示范实验室,为一流教学实验室建设作出有益的探索,提供可观摩借鉴的样版。示范实验室摒弃教学实验室“重仪器设备,轻文化氛围”的传统理念,改为既重视设备资源配置,又重视空间优化、文化品位、智能管理、开放共享等。结合老旧建筑物的实际特点,充分考虑照明、供暖、通风和空气质量、声学环境等实验实践教学空间核心要素,利用边角空间增加了茶水间、开放露台等公共服务区的布局与设计,提供具有层次感和趣味性的展览、休憩和非正式交流空间,体现开放式教育理念,极大提升了学生来实验室实践创新的环境氛围,发挥了潜移默化环境育人的作用。 

在实验内容上,示范实验室坚持智能电路与系统学科方向,对标麻省理工FABLAB(微观装配实验室),边建设、边使用、边改进,提供覆盖概念、作品、测试、评价全流程的实验教学服务,提升学生解决跨学科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目前已经支持包括来华留学生在内的《操作系统》、《电路测试实验》、《电子线路设计测试与实验》(含国际平台在线课程)、《互联网应用系统设计与实验》、《计算机与程序设计基础(C)》、《信息技术导论》、《智能电子系统设计》、《智能硬件系统设计》、《智能机器人设计》等9门课程的教学需求,支持智慧教育的科学研究,支持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团队的创新实践活动,支持产学协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教学理念的落地践行。

业绩之三——行业示范辐射作用明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心作为电子信息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注重行业示范辐射作用。湖北省开设电子信息类专业的高校非常多,但在实验实践教学工作中,在与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教育部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平台的交流与合作中,各自为阵,缺乏区域性行业组织整合协调,发展进步受到限制。为此,程文青教授从2018年开始提议成立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获得湖北省各高校信息类院系同行的赞同和支持,研究会于2019626日正式成立,程文青教授被推选为理事长。该研究会的成立,将在湖北省各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上发挥作用,促进培养目标协同、教师队伍协同、资源共享协同和管理机制协同,推动人才链、知识链、教育链和产业链等方面深度融合。

201912月,程文青教授牵头成立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湖北省地区工作委员会,电信学院湖北名师张林教授担任主任委员。由电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湖北省地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教师交流培训会于20191221日顺利召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汪小燕教授及其他多位老师参加会议并进行课程建设经验分享,收到良好效果。

电信学院教学实验中心2020年获评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业绩之四——团队成员成果不断涌现

好的平台,一定不缺精兵强将。中心团队成员积极进取,实验教学成果层出不穷。仅2019年以来就有:曾喻江老师等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钟祎等老师获得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鼎阳杯)一等奖及其他奖项;肖看、曾喻江等老师长期参与学生创新实验实践指导,获得多个国家级与地区级、省级奖项;Robomaster团队多次作为学校创新实践学生团队品牌形象,参与学校招生宣传;夏银桥老师在《实验室研究与探索》上发表论文;汪小燕老师两次参加IEEE国际顶流教学会议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aching, Assessment, and Learning for Engineering (TALE),发表论文并获EI检索;左冬红老师撰写的《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教程(第2版)》正式出版;吴建新、潘晓明等老师获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胡素娟、朱盈盈老师参与指导的“睿思优信:智能超表面助力构建高速稳定5G网络”勇夺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主赛道金奖(这也是电信学院连续3年夺得这项国内最重要双创赛事的全国总决赛金奖)。

 可谓:立德树人成效显,对标国际建样板。良心工作尽良心,示范中心重示范。

(文 郑炎雄  杨小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