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巡视整改见行动 勇挑重任敢担当
 
发布:     时间:2021-12-27 10:40:04     阅读次数:
 
 

巡视整改见行动  勇挑重任敢担当

——实设处组织国光中心旧楼设备拆除施工纪实

       “准备!五、四、三、二、一,起吊!”12月5日,伴随着现场施工人员的口令,吊车缓缓启动,将最后一组通风设备平稳吊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E区大楼(以下简称国光中心旧楼),标志着实验楼内所有该拆除的大设备全部拆除完毕。

将国光中心旧楼整体腾退,交给集成电路学院和分析测试中心用于优化空间布局,是学校的一项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房屋腾退面临诸多现实困难:一是拆除设备安全隐患多,相邻楼层的各种管网线路错综交织,涉及大量的易燃易爆高危化学试剂和剧毒气体。二是需清理的设备资产多,工作时限紧迫。共有2000余台设备需分类处置,能继续留用的设备要精细拆解和转运重装;已提交报废的设备,尤其是拆除超大超高超重设备,需要大量人工和专业机械。以往1个多月的工期被压缩到3周内,只有每天加班加点才能完成。三是拆除工作涉及移栽树木、破墙拆窗、水管检修、消防监测等诸多环节,需要学校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协作。

“要像对待自己家里的财产一样管好学校设备资产,没到报废条件的设备,还能使用的就要继续留用。”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清理房间内设备资产,顺利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湛毅青副校长、解孝林副校长先后带机关工作组现场办公,并就设备拆除工作面临的重难点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一、服从大局,主动承担施工任务

面对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巡视整改政治任务,以及时间紧、工作量大、施工风险高的严峻形势,实设处坚决服从学校大局,主动服务院系需求,按照校领导的决策部署,积极承担设备拆除任务。指导相关院系对所有需要拆除的设备组织了专家鉴定,确定尚有使用价值的6个洁净室继续留用。对于符合报废条件的设备,按照安全作业和快速便捷的原则,第一时间启动设备拆除施工任务。

二、多方协作,合力助推施工进度

针对设备拆除施工中面临的超大设备吊装、供水供电线路检修、设备存放场地不足等众多棘手问题,学校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在采购招标中心和国资办的支持下,按照学校采购招标程序,研究确定了具有资质和施工经历的中标公司。总务办、后勤集团大力协助,解决施工区域内的水管检修和树木移栽需求。保卫处派出消防队,现场处理施工中的烟雾报警问题,并会同消防设施维保公司提出施工指导建议。房管处积极作为,落实拆除设备的存放场地。集成电路学院和国光中心全力配合,共同提供相关保障经费。通过多方合作努力,保证了施工进度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三、周密组织,全程管控施工效果

一流的工作效果需要加强一线管理。施工前,实设处组织相关单位和设备拆除公司一起,对整个施工区域进行“地毯式”摸排,逐个房间都走到,逐条主管道都看到,区分轻重缓急倒排工期,周密制定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实设处李震彪处长、杨向东副处长先后到施工现场勘查,协调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设处余凯老师每天在一线检查督导和收集反馈施工进度,早出晚归,周末无休。国光中心和集成电路学院排出值班表,白天施工全程跟随,晚上停工值守施工大楼,真正做到施工推进到哪里,质量监管就跟进到哪里,有效消除了野蛮施工、偷懒怠工、无效返工等现象。施工仅仅一周时间,分析测试中心就顺利拿到了国光中心腾退的800㎡房间。

四、多措并举,安全化解施工风险

  国光中心实验室设备体量大,安全风险源多,施工人员面临高空作业、高温氧割等安全隐患。实设处注重运用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经验,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形式,多措并举抓好安全风险管控。余凯老师召集施工单位,围绕各类风险源提前开展现场安全评估,组织水电管网检查,严禁带电作业;对于保温薄膜、通风口等易燃材料和区域,严禁氧割施工。将安全条款写入中标合同,要求施工公司全员购买人身意外险,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从法律层面划清安全责任边界。认真核对吊车、叉车和破石机等操作人员的资质证件,组织专业公司集中回收气瓶和清除管道内残余有毒有害气体。邀请国光中心安全员李吒老师现场介绍消防通道布局和应急预案,开展消防救火演练。通过行之有效的联防联控,确保了施工任务安全落地。

在机关部处和院系的通力协作下,国光中心旧楼设备拆除施工项目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短短10天内拆除各类供水、供气、供氮管道2000余米,超高超重通风柜和实验台200余个。127日,国光中心5600㎡旧楼内的1391台设备全部拆除完毕,按期履行房屋交接手续,实设处圆满完成了此次专项设备拆除任务。

 

  (文 曾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