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矿大华科情谊深,业务交流也交心
 
发布:     时间:2021-12-22 08:06:41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20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吴祝武处长、孙志华副处长,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辛良主任、张凯老师,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赵楠主任、徐志清老师一行6人,到我校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安全、大仪开放共享、实验技术队伍等议题开展调研。我校实设处处长李震彪,副处长郑炎雄、杨向东、丁雨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及有关科室人员参加了会谈。人事处刘真副处长应邀参加交流。

25881

吴祝武处长先作了《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工作情况介绍》的报告。矿大实设处自2019年重新恢复以来,工作上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实验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把握两个重点——抓实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督办事项(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等校级共享平台建设),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明晰实验室工作责任体系、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注重三个聚焦——实验室安全隐患治理、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实验室资源配置效率;突出四项举措——技术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实验室开放建设;深化五项创新——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制度、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大仪有偿使用占用制度、实验用房按需配置制度、资源配置负面清单制度;坚持四个导向——实验场所“标准规范、环境友好”导向、仪器设备配置“够用为主、引领示范”导向、实验室“有效管理、开放服务”导向以及技术队伍“理实融合、保障有力”导向。在清晰的工作思路引导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实效。在2021年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开展的大仪共享考核中,中国矿大喜获优秀。

F859

双方接下来就实验室技术安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互问互答,问者“打破沙锅”,答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氛围热烈。矿大构建的实验技术队伍多层次培训体系(校内讲座、校外培训、海外学习)、实验技术岗位定量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的聘任与考核办法,令人印象深刻。

205BE


(文  江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