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实验室建设科技含量高 多方合作发力很重要
 
发布:实验室管理科     时间:2021-05-31 09:03:13     阅读次数:
 
 

实验室建设科技含量高 多方合作发力很重要

——高校实验室(楼)设计、建设与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实验楼房如何避免大拆大改,如何避免错误设计?如何节能环保、安全好用?如何实现科技实验与人文品味的统一?如何避免有房子没建筑,有知识没文化?如何把简单工作做得不简单,平凡日子过得不平凡?52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高校实验室(楼)设计、建设与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大楼B205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约20家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的基建部门、资产与实验室部门领导40人,来自华中科大约40个院系、中心以及基建处、总务长办工室、房产处、本科生院、科发院、实设处、同济医学院、国际医学中心办公室等单位有关人员180余人,还有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迟海鹏等6名行业专家代表,共计220余人济济一堂,各抒己见,集思广益。

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教授主持会议。他说,此次会议是二合一的会议,既是研究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又是华科大实验楼房规划设计、建设、使用和管理工作的研讨会。他对校内外人员在百忙中参会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指出,实验室(楼)的标准化、专业化建设,一直是全国高校实验室行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实验室(楼)好不好用,涉及到基建处、总务处、学院或中心领导、实验室主任、实验室老师、课题组教授,以及学校领导、楼房设计公司、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门以及教务处等8-10个方面的人员。也就是各个层级的用户、各个层级的决策领导、基建修缮部门、设计公司等等,是一个串并联复杂结构系统,各个方面的人都是这个复杂系统中的一环。他指出,有时候实验楼不好用,责怪基建处,或者责怪学院领导、实验室主任,都是片面的、不合理的。实验室(楼)建设是一项需多层面多人员齐心协力、互相合作的复杂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级用户提出明确科学的功能需求、技术环境需求,之后方方面面反复迭代,形成共识。今天的会议,就是一个学习交流、凝聚共识的会议,是一个增进互相了解、彼此理解的会议,更是为了湖北高校实验室(楼)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美、师生越来越满意的会议。李震彪处长最后对会议合作方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的黄华女士表示感谢,正是她反复建议举办一场实验楼房设计、建设与管理公益研讨会,聚集用方、建方、管方共同探讨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实验室(楼房)布局合理、环保节能、美观好用、安全宜人。 

会议共有5个报告。武汉纺织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赵金龙副处长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新建和改造中的困惑与思考”的报告。他指出,当前高校实验室建设的主要矛盾是高等教育对实验室优质资源的需求与有限的实验室资源不相适应的矛盾。例如每个学校的实验室建设用地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扩张,而通过现有楼房改造又面临原基建部分不能动,只能局部改造,而这又难以完全满足承重、层高、通风、下水和强弱电等基础设施要求,且改造成本大。另外新建实验室还常碰到建设规划与实际用途存在差异,导致使用中存在先天设计缺陷;由于省属高校实验楼建设有严格的预算标准(如3977/平米),对于复杂的科研大楼,此预算捉襟见肘,导致部分建设需求只能通过二次改造实现;实验室建设专门人才缺乏,建设监管不足,造成最终功能和实际需求有差距;专业实验室建设企业少,招投标选取合适单位难等。最后他提出了高校实验室新建和改造的3点思考:一是要高度重视实验室规划,并且规划与建设、使用必须保持一致;二是用户要有钉钉子精神深度参与实验室建设和改造;三是专业人做专业的事,充分利用和发挥专业公司的技术和人才优势。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宇航作了题为“实验室大楼建设体会——光电信息大楼规划设计与建设回顾”的报告。他强调实验大楼的建设必须紧扣单位的战略发展规划。他介绍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战略方向、发展目标、学科专业和功能定位,结合光电信息大楼规划设计与建设案例,他凝练出实验楼设计理念的核心要素为功能的完备性、配套的安全可靠性、布局的合理性、空间的共享性适应性、设计的超前性和预见性。还指出实验大楼成功建设离不开的几大因素:一是专家教授参与功能和配套设计并确认,这是大楼建设成功的基础;二是建设责任明确,保障大楼后续的运维;三是持续有效的施工跟踪保证大楼建设的质量和安全(光电信息大楼每月一份建设跟踪简报,共26期);四是科学分配和管理保证实验大楼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最后,李宇航提出了四点实验室(楼)建设工作建议:其一建议科学制定战略发展规划,且坚定不移执行;其二建议设计和建设,分配和使用均要留有余量;其三建议人才引进须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发展需要,量力而行;其四建议动力、安全、环保等设备设施建设要有超前意识。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叶晓明作了题为“能源学院新旧大楼设计特点及使用体验”的报告。他分享了能源学院如何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及需求,以及教学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在旧楼改造中结合各楼层、房间面积等特点和各实验室需求,进行合理分配,实现一体化规划、集成化建设和共享化管理,以及如何在新大楼建设中体现“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的环保要素,增强建筑的专业特色和科技含量等方面的思考和举措。例如新大楼采用太阳能发电,还充分利用地热能,一层实验室、公共门厅及展厅等公共部位及大空间采用地源热泵空调,一方面可节约用电,另一方面还为学院清洁能源应用技术提供教学范例。叶主任还根据自己的经验对学校正在规划的公共基础实验大楼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建议大楼设计风格符合学校的特色;做好大楼顶层设计、功能分区;面向多种需求进行一体化建设;使用单位需充分规划配套设施;配置合理的客、货梯满足人员和设备流动;充份设置周边自动车位及地下停车位,等等。

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迟海鹏总经理作了“高校实验室设计中的安全性和规范性设计要点及案例分析”的专题报告。他从专业的角度为与会人员阐述了国际一流实验室的设计、建设趋势,介绍了实验室(楼)建设中各类共性问题的先进解决方案和规范、经验,例如,如何依靠实验室布局设计提高使用寿命、避免未来调整?如何在保证实验室灵活性的前提下满足实验室的特殊使用需求?一流实验室的科技、人文特性是什么、如何实现?实验室环保、节能有哪些挑战,应如何规划设计来保障可持续运行?他呼吁高校实验室(楼)设计、建设工作中一定要“规范大于经验、理性大于感性”。 中性的实验空间设计,标准的建筑柱网设计、核心筒侧置设计有利于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的开放共享空间,实验室的功能与楼层选配应严格遵守相关的安全规范——一层可放置的危险化学品数量最多,楼层越高可放置的数量越少。把危险性大或污染性大的实验室设置单独房间,人员区和开放性实验室临近疏散通道,而不是相反,通过“干湿分区”确保实验楼安全环保,等等。他对国内外建设标准与规范,国内外成败案例,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介绍的颠覆传统经验和认知的新理念、新举措,以及展示的大量国内外知名优秀实验室(楼)案例,令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

压轴报告是华中科技大学基建管理处李国成处长作的题为“实验大楼规划、设计与建设----从基建的角度”报告。他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实验大楼建设的详细流程:从立项研究、可研批复、设计报建、招标合同、建设施工到竣工验收共有六个阶段,每个阶段又有若干子环节,一般历时5年左右都算正常周期;用户单位在可研报批、设计报建和招标合同阶段共有3个环节需要参与,并且用户单位深度参与是决定大楼建成后是否好用的关键。李国成处长结合多个实验大楼建设案例,分析了导致大楼建设过程中甚至建成后需要拆改的主要原因,包括:使用单位发生变化;使用功能发生变化;前期需求论证不充分;后期科研目标有调整等等。如何避免此类情况,李处长给出了四点改进措施:首先,必须加强大楼的顶层设计,做好全校统筹;其次,需要明确参与建设各单位的职责边界,坚决压实各方责任;第三,通过优化建设方式,降低拆改风险;最后,做好细节管理,确保实验室使用安全。李国成处长最后指出,大学建筑会对大学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需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有序落实,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

会议历时3个多小时,报告者口吐莲花、分享智慧,听众全程如饮甘泉、如沐春风。在互动环节,问的深刻,答得精彩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跨部门的联合会议,主题突出,内容务实,直击痛点,是一场跨行业、多层次、交叉立体化沟通会,是一场多维度多角度的集体思考会,是各抒己见、合作共赢的共识会,对促进高校的实验室(楼)建设工作定有裨益。

(文  杨小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