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五月贵客厦大来 工作交流乐开怀
 
发布:     时间:2021-05-13 09:30:08     阅读次数:
 
 


五月贵客厦大来 工作交流乐开怀

——厦门大学实设处同行来我处调研


5月12日上午,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郭志福副处长带队,与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部谢昌传主任等一行5人,按照施芝元处长的计划和工作要求,来我校就贵重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开展交流调研。我处处长李震彪教授对厦门大学同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副处长毛勇杰、杨向东、设备及进口管理科科长曾小凡博士、综合办李洁琼博士参加了座谈交流。

DB3CB


杨向东副处长主要介绍了我校大仪开放共享的相关工作理念和措施。近年来,我校探索实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1-5-5管理模式”,促进大仪充分发挥使用效益,机时达标率逐年提升。我校健全长效管理制度,出台《华中科技大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涵盖共享管理体制、组织管理、合同管理、收费管理、开放基金和绩效考核等方面;推进大仪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大仪系统智慧化管理;推行全校集中申购论证,严格落实设备预算源头管控,严控非必要设备增量。

毛勇杰副处长着重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经验和成效。我校构建安全管理组织、管理队伍和管理制度等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抓实5个一口清、安全软硬件支撑条件、安全预防等三个重点环节,形成“一三三管理模式”;落实实验室“一室一清单、一机一规程”,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由行政化向专业化转化;创新推行定量化“定点样板间式”检查,对各院系隐患较多的实验室房间定点定期反复检查并给予量化评价,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比优学优的意识明显提高,成效显著;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人、物、房间、项目),强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担当和实验室安全风险的源头管控。

会上,双方还针对“如何推行大仪集中论证避免重复申购?”“如何合理制定设备开放共享制度促进大仪对外共享”“如何有效提高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以及“如何做好不同层级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EB4E


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两校不仅分享了各自工作经验与方法,提升了大仪开放共享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工作理念,也增进了双方友谊。

初夏五月时光贵,寸金难买寸光阴。厦大郭志福副处长一行只争朝夕来去匆匆,他们于11日晚上抵达武汉,12日上午交流工作,务实、深入、高效,下午就集体乘机赶回厦大。一千公里云和月、 厦大秀才不停歇。跨海过江不惧累,日奔千里乐工作。


(文 曾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