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管理出效益,贵客海大来
 
发布:     时间:2021-04-16 09:10:21     阅读次数:
 
 

管理出效益,贵客海大来

——上海海洋大学郭爱萍总会计师带队来我校调研交流


 4月15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郭爱萍总会计师带领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王宪怡处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沙锋处长、资产经营公司周水松总经理、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孙雯钦主任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陆文宣副处长一行六人,来我校就大仪开放共享及分析测试中心建设、教学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学校资源有偿使用管理及采购招投标内部控制、供应商管理、合同管理等工作进行调研交流。我校湛毅青副校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李震彪处长、采购与招标中心宋象军主任、产业集团童俊董事长、财务处姜璐副处长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丁雨葵副处长(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46646

 湛毅青副校长对上海海洋大学郭爱萍总会计师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包括3校合并历史(2000年由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合并组建华中科技大学)、3张“教育名片”(创新创业教育、“学在华中大”、人文素质教育)、4颗“科研明珠”(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3家附属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梨园医院)等基本情况。

 郭爱萍总会计师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上海海洋大学可以追溯到1912年成立的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是我国最早的水产学校之一。2008年为适应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需要,更名为上海海洋大学。学校1914年定“勤朴忠实”为校训,在此精神指引下,学校为中国水产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骨干人才。近年来,学校注重“管理出效益”,逐渐发展成为一所以海洋、水产、食品等学科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大学,为我国水产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现代水产教育的摇篮”。

453D0

 座谈会上,采购与招标中心宋象军主任向客人们介绍了我校采购与招标中心的制度、标准与执行方式、采购信息化建设及“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工作,分享了我校在合同管理和供应商管理、采购预算和履约验收管理、委托招标代理及信息公开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俊重点介绍了产业集团校企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产业集团代表学校持有对企业投资所形成的股权,承担着学校的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两大任务。他强调,在推动所属企业改革过程中要统筹兼顾、规范操作,努力完成改革总体目标,即:压缩企业数量,保留企业层级不超过3级。另一方面,保留、建立和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支撑和服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丁雨葵介绍了我校分析测试中心的人员构成、场地面积和分析测试仪器设备等基本情况。分析测试中心业务严格按照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管理体系规范管理,有一整套科学规范的质量保证体系、规章制度和信息化管理平台。丁雨葵主任还向客人们分享了分析测试中心在经费管理方面的相关经验。

44471

 李震彪处长详细介绍了实设处近年来管理服务的理念与实践。针对大仪共享涉及多部门,交叉多综合性特点,及“一般”工作做出“不一般”成绩的要求,借鉴佛里德曼“花谁钱、办谁事”矩阵,实施预算源头管控以优化大仪增量布局,实施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机制建设以盘活大仪存量提高使用效益。借用帕累托改进原理,推进科研团队大仪自愿转至学院公共实体平台。他还谈到为提高实设处队伍的综合能力与工作业绩,倡导并推进“卓越工作,诗意生活”取得了许多成效,如大仪共享工作获得教育部财政部考核三联优,高校三连冠等。

 针对“如何加强资源统筹,保证大型开支的前置审核”、“管理人员是否应具备相关领域的专业化知识”、“采购中心的定位和管理职责,如何做到采管分离”、“信息化工作应该由学校还是相关部门牵头进行建设”、“校企体制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实验技术人员职业上升通道”等诸多问题,郭爱萍总会计师一行与我校相关领导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互动,座谈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不仅在两校之间分享了工作经验、拓宽了彼此工作思路,更增进了上海海洋大学和我校之间的友谊。

   (撰稿人 李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