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业务文化都重要,西交同行共研讨
 
发布:     时间:2021-03-26 15:32:42     阅读次数:
 
 

2021年3月25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朱臻处长、陈哲副处长来到我处,就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部门文化建设等主题进行了调研。我处李震彪处长、毛勇杰副处长、郑炎雄副处长、设备及进口管理科曾小凡科长、综合办李洁琼博士参加了座谈交流。

                    

                                                  

                          

如何处理“大仪论证”与“购置预算”之间的时间衔接?如何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申购论证的实效和服务效率?如何处理购置计划与科研急需之间的关系?如何促进和帮助课题组购置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针对上述问题,双方开展了深入互动交流。设备与进口管理科科长曾小凡博士介绍了近年来华科大仪论证“改个人申购论证为院系集中申购论证”---即由院系集中收集本单位所有教师1-2年的大仪购置需求,先进行院系内部统筹论证,通过后再一次性打包提交实设处,进入学校层面集中论证。此举不仅有利于院系领导全面了解本单位的大仪需求并统筹整合加强共享,也减少了“长流水、碎片化”签字审核的事务,更为有大仪购置需求的课题组提供主动前置服务,提高了效率。年度集中论证的结果直接纳入学校年度资产预算上报教育部,实现了大仪论证与设备资产预算编制的无缝衔接。学校设备、房产、学科、科研、人事管理部门和院系协同联动优化人财物配置,做大做强校院两级共享平台;每年定期组织大型仪器设备开放服务收费标准的制定,凡是单台套40万元及以上的通用性仪器设备都纳入共享体系,制定收费标准,对外服务收入80%返回院系用于补偿机组开放运行的成本。系列举措,让越来越多课题组里的“私家车”主动加入共享平台变成“公交车”。

实验室安全检查如何获得师生的理解和支持?如何避免 “屡查屡不改”“查时改一改,三天又还原”的窘境?毛勇杰副处长介绍了华科近年实验室安全检查改“游击漫灌式”为“定点样板间式”,即选定风险隐患较多的实验室房间,反复检查、督促、整改,比进步、晒成效,直至其安全管理达到标准。

如何抓好部门文化建设,形成人人爱岗敬业、人人创新争优,卓越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氛围,避免职场“二八现象”——“少数人累死累活,多数人得过且过”?交流双方都认为高校机关职能部门不仅要抓业务,更要抓文化,文化氛围与业务水平同等重要、相得益彰。华科实设处与会人员自由发言,分别介绍了处内文化建设举措以及对个人产生的积极影响。一是处里形成共同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卓越工作、诗意生活”“求变求好求创新”逐渐成为全处人员的共同追求;二是处领导注重盘活队伍、用好队伍,从教师队伍引进高素质人员补充队伍,优化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重视人员培训、培养;三是重视 “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任一科长岗位都公开竞聘、处务会集体讨论决定,任一职员新进都是集体面试决定,人员岗位定期动态优化调整,给“想干事、能干事”者提供机会和舞台,给爱岗敬业者以足够的尊重和职业成就感;四是逐渐形成“终身学习,学习促工作,学习美生活”的氛围,大家注重学管理、懂管理、善实践,处领导通过精选好书打造书香部处,带头学、带头用、带头讲,职工全员学、全员用、全员讲。另外,指导和评价岗位工作创新的“A-B”两点法好用又管用,职工年度考核会变成紧张又刺激、独树一帜的“创新比武会”。

西交朱处、陈处对华科实设处的工作给予了点赞与肯定。华科实设处团队也学习了西交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先进经验,如:每年所有校领导分别带队检查实验室安全,全校动物中心集中到一栋楼集约化管理,实验室大数据信息化管理全覆盖,等等。

热烈的研讨持续到座谈结束,双方意犹未尽,约定未来继续加强互动和交流。




 (郑炎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