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天大贵客到华科 实设工作共探索

——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教授带队来我校调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

 
发布:     时间:2021-03-25 17:27:56     阅读次数:
 
 

春日和煦迎贵客。3月24日上午,天津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凤宝教授带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杨波处长、国资办邵岚主任等一行7人,来我校就大仪开放共享、实验室安全管理、教学实验室建设及部门文化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交流。我校湛毅青副校长、实设处李震彪处长、国资办龚纯副主任以及实设处相关副处长、科长等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湛毅青副校长对天津大学张凤宝副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包括3校合并历史(2000年由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合并组建华中科技大学)、3张“教育名片”(创新创业教育、“学在华中大”、人文素质教育)、4颗“科研明珠”(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3家附属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梨园医院)等基本情况。


张凤宝副校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天津大学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天津大学调出十几个系组,充实和建立了一批新的大学,哺育了蹒跚起步的中国高等教育。现今的天津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有院士14人,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一流。

16DFA


座谈会上,李震彪处长以“讲究方法繁化简 卓越工作苦变甘”为题,详细介绍了实设处近年来管理服务的理念与实践。针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拼盘性、多工种、多行业”、“量多面广、任务繁重”的工作特点,李震彪处长提出以人为本,树立“文化立人(兴业)、卓越工作、诗意生活”的工作理念,凝炼工作方法、形成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李震彪处长列举了采用弗里德曼模型破解大仪共享难题、主动作为强化集中论证、安全工作建立“1-3-3”管理模式、提前规划教学实验室空间等多个案例阐释了“讲究方法 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与举措。李震彪处长还对工作中易出现的动力不足、职业倦怠开出“四味药”:认知丸、信心汤、兴趣散、问题丹,倡导通过提高认知、转变观念、挑战自我、进取进化让工作变得有趣味,在求新求变中不断追求卓越。

10977


实设处杨向东副处长重点介绍了我校大仪开放共享工作中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我校创新形成大仪管理“1-5-5”模式,通过狠抓设备预算源头管控、强化共享实体平台建设、坚持年度效益考核、完善有偿服务机制、信息化平台建设等举措,学校大仪共享工作取得实效,大仪机时达标率、对外服务收入等指标逐年提升。毛勇杰副处长着重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创新举措,比如推行定量化“定点样板间式”检查,推动安全检查从“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对各院系隐患较多的实验室房间定点定期反复检查并给予量化评价,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比优学优的意识提高,成效明显;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人、物、房间、项目),强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担当和实验室安全风险的源头管控。郑炎雄副处长简要介绍了我校教学实验室建设中的成本分担机制(共享优先、成本分担、善用杠杆、撬动沉淀)、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评选原则、教学实验室考核办法,以及我校目前实验技术队伍的规模、结构和质量。

针对“如何让课题组的大仪提高开放共享度或自愿转至公共平台”“如何合理配置共享平台的人员队伍”“如何统筹配置全校大仪资源”“如何有效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如何开展定量化样板间检查”“如何推进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部门建设”等诸多问题,张凤宝副校长一行与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团队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互动,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不仅分享和交流了我校和天津大学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更是拓宽了彼此工作思路,增进了两校之间的友谊。

(通讯员 曾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