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湖北年会“双一流”,求变求新求更优——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20年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     时间:2020-12-22 09:42:13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18日上午,由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湖北科技学院协办的高校实验室工作研讨会暨2020年年会在湖北咸宁开幕。来自省内外45所高校和20余家企业的代表,共计约450人参加了本次盛会,会议规模、热度再创新高。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咸宁市副市长熊享涛、湖北科技学院副校长李岱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李岱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湖北科技学院的总体情况、实验室建设情况,表示会议一定会在规范实验室建设、推动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实验室工作新思路、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一定会对我省高校实验室的规范建设与健康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熊享涛副市长接着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介绍了咸宁的经济、社会、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对全体与会代表来到香城泉都表示热烈的欢迎,认为本次会议是咸宁市对接省内外高校资源,推进“产、学、研”合作的一次契机。张锦枫处长发表讲话,感谢全省高校实验室工作人员在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为学生“停课不停学”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以及研究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号召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四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工作:一是要更加重视仪器设备资产效益;二是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建好教学实验室;三是务必要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四是要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研究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湛毅青因为有重要工作未能到会,委托李震彪秘书长宣读了发言稿,对研究会2020年的工作实绩作了简要回顾,对研究会秘书处管理服务创新表示了充分肯定。

年会邀请了省内外8位专家作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涵盖高校实验室治理体系、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实验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

18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吴祝武博士作了《高校实验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介绍了该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自2019年恢复建制以来,坚持知行合一,勇于担当作为,在构建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仪器设备管理等全方位治理体系方面的思路和成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副处长周俊研究员作了《多措并举筑底线 精准防范保安全》报告,聚焦实验室安全,从工作架构、管理举措和安全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思路、举措以及成效。

  说明: D:\8宣传稿\2020咸宁年会新闻稿\照片2\DSC06940.jpg

18日下午,湖北科技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忠明教授作了《履“三员”之职,尽“保障”之责》报告,介绍了带领全处人员面对实验室建设与资产管理工作实践中面临的问题,不忘初心、服务教学,努力做好“三员”(管理员、监督员、服务员)工作,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过程中努力做好五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源保障、服务保障、安全保障)。三峡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吴正佳教授作了《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报告,阐释其团队如何依靠三大系统(实验室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低值耐用品管理系统),采取四大举措(管理制度化、操作规范化、资产处置残值网上竞拍、闲置资产修旧利废),扮好五大角色(讲解员、服务员、联络员、调度员、保管员),努力实现实验室与资产精细化管理目标。武汉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黄驰教授作了《如何改造化学实验室——以武汉大学为例》报告,阐述了该中心原有实验室的不足,紧扣化学实验室特点和要求制定的改造原则,以及改造后的效果,并结合RAMP风险管理理论对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了分析,为高校化学实验室的建设、改造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

  

19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谢峻林教授作了《基于学生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心概况以及教学改革背景,面向产出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管理模式改革探索,着重介绍了该中心引进和落实6S管理模式的成效。长江大学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陈忠教授作了《固本 培优 创新——长江大学实验室分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报告,分别针对专业实验室(固本)、学科实验室(培优)、行业实验室(创新),介绍了该校实验室分类建设的依据、思路和措施,并提出一些体会和困惑,发人深省、引人深思。最后,华中科技大学财务处处长、国资办主任于俊清教授作了《高校资产信息化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从提升学校综合治理能力和学科发展能力的角度分析了高校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挑战,采取的指导思想与破局策略,并以业务数据治理与“一张表”工程和空间数据治理与“一张图”工程为例介绍了信息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和进展,他高屋建瓴、幽默风趣的讲述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笑声、掌声和问答经久不息。

  

专家报告环节结束后,研究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教授作了简短的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大会筹备细致,内容充实,富有成效,不仅专家报告、企业宣讲做得好,听众表现也格外令人印象深刻。平日里听报告,一般三分之一低着头,三分之一发呆想着别的心思。但本次会议格外不同,400多人都一直凝视主席台,或若有所思,或面带欣赏,或心满意足,都在心无二用,倾听又倾听,陶醉沉浸地倾听。听众问题问得深刻,专家回应回得精妙,会场不时响起爽朗的笑声和满意的掌声。

  

19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湖北科技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

 

会议期间,5家长期为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服务的企业代表先后登台,分享了在各高校开展服务的成功案例,还有十余家厂商在会场外设置了展台,向与会代表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会在会议间隙设置了特别呈现的环节,让与会人员登台展示个人才艺,氛围热烈的会场点缀着宛转悠扬、令人痴醉的歌声和嘹亮高亢、荡气回肠的唢呐声,不仅体现了高校实验室工作队伍多才多艺、爱岗乐业的精神风貌,也反映出大家对卓越工作、诗意生活的共同价值追求。真可谓:

湖北年会“双一流”,四百才子乐聚首。

平淡平凡平常事,求变求新求更优。

今年新意花一朵,明年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