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警钟长鸣守初心 筑牢防线保安全 ——学校召开2020年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     时间:2020-12-10 15:40:09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128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会议。


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安全工作是学校首要工作,安全是“1”,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交流合作、创新等所有的成果都是后面的“0”,没有安全工作的“1”,其他工作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针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校领导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把好安全工作源头关,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项目不能批,安全条件不达标的实验室不能运行,培训考核不达标的人员不能上岗操作,做到“无安全 不实验”,从源头管控上预防事故。二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按照 “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管与支持职责,落实好《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规定》中相关要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各院系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直接管理责任人的责任。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院系要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安全队伍作用,促进院系安全工作的落实,加大对院系安全工作的检查和督查力度。职能部门、院系、实验室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做到“不放一个漏洞,不丢一个盲点,不留一个隐患”。

17CA7


分管副校长在讲话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对各单位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要时刻将安全工作放在心中,摆在首位,对安全隐患和事故预防要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二是要强化“红线意识”。要坚持学校、学院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学院负责人应将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三是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还告诫大家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放松,要确保师生员工安全,确保实验室安全,确保学校安全,齐心协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建设。

13FB6


实设处李震彪处长对一年多来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进行了汇报。他从出台新制度、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力度保障实验室技术安全条件建设、加快推进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回顾;通报并分析了近五年校内发生的14起实验室安全事件案例经过、后果、原因,并总结了各起事件案例给出的安全警示。他还明确了目前院系实验室仍存在的安全风险,强调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抓实抓细人员准入,推动查改一体的过程管理模式,院系应按照相关规定和学科特点制定与完善实验室人员、货物准入标准并严格执行。

D26F


会上,基础医学院秦选斌书记、能源学院成晓北副院长、公卫学院陈秋生书记,环境学院王琳玲副院长、化学学院李涛书记分别就近年实验室事故案例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并汇报了各单位采取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举措,包括修订安全制度、改善安全设施、开展全覆盖式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推动实验室安全达标试点建设、购买安全责任险等。

 

 


校实验室技术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院系安全管理员及部分院系师生代表共计3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