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曲突徙薪排隐患  消除痼疾保平安   ——实设处清理长年过期危险试剂

  

 
发布:吴敬     时间:2020-11-26 08:42:26     阅读次数:
 
 


你是否见过二三十年前的试剂?你是否被动接受过很多年前师兄师姐留下的试剂礼物?你是否为实验室不用的过期试剂占用宝贵的空间而苦恼?你是否在实验室犄角旮旯里面发现过不明试剂和脏乱不堪的瓶瓶罐罐堆……今年,随着一些院系相继搬迁改造和化学试剂清查活动等,我校发现大量各种历史遗留废弃试剂尚未处置的情况。在这些试剂中,有些是年代久远,内部成分不知是否发生变化的试剂;有些是标签完全腐蚀,不知具体成分的试剂;更有些是以前师生自配且无标签的试剂;这些试剂因成分不清,师生不敢处置,有些甚至连瓶盖都不敢开启,继续留存实验室会给安全造成极大不确定性隐患,贸然处置会给处置工作带来极大危险性。对以上情况对师生造成的困扰以及这些危化品给实验室带来的安全隐患,实设处急师生之所急,迅速组织研讨寻找解决办法。

经与多家危废处置公司联系得知,由于瓶装试剂和不明试剂在运输途中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因某种试剂的渗漏或是某种易爆试剂的反应而引发事故因此,危废处置公司愿意处置瓶装试剂,特别是不明试剂。针对危废处置公司的担忧,实设处迅速制定详细的转移方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明确包装方式、分类方法制定转移措施等,并与各危废处置公司对接沟通。经过对危废处置公司的多次拜访和转移方案讨论后,实设处将危废处置公司技术部部长等人请到学校现场考察试剂情况及选定分拣地点;最终说服位于武汉的某处置公司接收处置我校大量过期不用及不明等试剂。

确定处置公司后,实设处进一步通知所有院系:对实验室所有化学品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并将过期不用的试剂和不明试剂填表上报。实设处将院系上报数据分类汇总,彻底摸清待转运试剂安全底数,并对特别危险的化学品和剧毒品进行单独处置,如极度易燃的正丁基锂、俗称“砒霜”的无机剧毒品三氧化二砷等。实设处对废弃试剂转运按实验室分类包装—院系安全员检查把关—实设处和处置公司人员现场分拣的模式形成三道关口,严格把控各转运环节,严防小隐患引发大事故,确保转运过程万无一失。实设处秋季学期共组织转运实验室危废四批次,共处置危险废弃物46.7吨,其中过期及不用试剂13.8吨,不明试剂2.496吨危险度极高50kg。

.

实设处深知安全绝不能“负重前行”,只有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安全的道路上才能“轻装简行”,才能让更规范的管理得以有效执行,才能更有效的确保安全。下一步实设处将推动化学品的信息化监管,将每一瓶试剂都纳入到监管中,从源头解决化学品超期存放、成分不明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