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有爱,就要大声吼出来”

                      ——学校2020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

 
发布:     时间:2020-11-03 08:39:26     阅读次数:
 
 


为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广泛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素养,学校于20201030-1124日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协办。

1030日下午14:30,新光电大楼C117室,学校2020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实设处副处长毛勇杰主持。

生命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管副院长闫云君出席并宣布华中科技大学2020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正式启动。闫云君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大学安全里最专业的部分,实验室安全与学校、学院和个人的发展息息相关,希望广大师生全程积极参与2020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扎实提升自身实验室安全技能,真正做到将所学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为行”。

19A9D

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包括:生物实验室及实验动物场所安全检查,生物安全及实验动物场所管理培训交流,实验室通风系统改造设计及运维要点报告,生物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及常见事故分析,实验室安全事故系列应急演练及视频拍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展,实验室安全小视频征集活动与网络展示等。

1DC2D

启动仪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徐宏勇博士作了题为《有爱,就要大声吼出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报告。徐宏勇以中外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多起事故案例为切入点,分析了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及其危害,就如何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实验室安全行为,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工作建议。他分享了华东理工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强调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只有遵循“减量替代,工程控制,管理控制,个人防护”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原则,才能有效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他说,卓越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一定包含优秀的团队安全文化建设,因为只有建立起良性的、健康的互相监督的实验室安全氛围,见到“安全隐患”勇敢大声吼出来才是“真爱”,才能最终实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他认为,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漠视是一种“犯罪”,因为0.01%的容忍和漠视必将带来100%的伤害。

165D5

徐宏勇站在安全价值观的高度,从实验室安全文化理念出发,以EHS管理为切入点,围绕RAMP的原则,用鲜活的案例,以专业的视角,阐述了建立实验室安全文化、唤起每一位师生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方法。希望广大师生都能成为最懂实验室安全的人,不仅要有一流的创新能力,而且还要树立将人类福祉放在首位的一流的安全价值观。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自己在实验室工作中碰到的问题踊跃提问,徐宏勇逐一作答。

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部分院系分管安全的领导、院系安全管理员及部分院系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13D60

1031日,实设处处长李震彪、副处长毛勇杰带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团队与徐宏勇深入交流研讨如何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安全管理团队老师就如何实现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弃物的科学管理、在工作中如何灵活把握实验室现状与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差距、如何依靠安全检查有效推动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等方面工作内容与徐宏勇展开热烈交流。徐宏勇用自己的切身工作经验和调研国内外高校实验室时所见所闻与安全管理团队老师们交流探讨。研讨结束,李震彪处长对安全管理团队提出三点工作要求:“对照标杆,制定计划,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