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清华同行来华科  多日阴雨及时歇

------清华大学同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发布:     时间:2020-10-19 21:45:54     阅读次数:
 
 

10月15日,冒着蒙蒙细雨,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黄开胜、副处长江永亨、王玉英和张姝老师一行4人,来我校就大仪开放共享、实验室建设和采购招标等工作进行调研交流。我处李震彪处长、采购与招标中心宋象军主任对清华同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我处副处长毛勇杰、郑炎雄、杨向东、丁雨葵和综合办公室唐颖老师参加了交流活动。



下午,黄开胜处长一行在李震彪处长、杨向东副处长的陪同下,到我校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共享平台实地参观,受到强磁场中心主任李亮教授、常务副主任韩小涛教授和生科院副院长卢群伟教授的热情接待。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我处杨向东副处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大仪开放共享相关工作。近年来,我校以统筹配置资源、充分发挥大仪使用效益为目标,通过狠抓设备预算源头管控、强化实体化共享平台建设、完善有偿服务机制、坚持年度效益考核、注重人员队伍激励等举措,机时达标率、台均使用机时、对外服务收入等重要指标逐年提升,学校大仪共享工作取得实效。采购与招标中心宋象军主任向客人们介绍了我校采购机构与制度、采购标准与实施、采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分享了我校在供应商库和专家库建设、采购预算和履约验收管理、委托招标代理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16日上午,应我处邀请,黄开胜处长一行为我校和江城部分高校同行做了一场专题报告会,介绍清华大学在实验室管理、虚拟仿真课程建设和采购招标方面的先进经验。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我校等18所在汉高校实验室管理部门和院系相关领导、技术骨干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没有实验室水平,就没有学校科学技术的水平。”黄开胜处长以清华大学蒋南翔老校长的讲话开篇,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变革和实验室管理处的前世今生,并分享了题为“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报告。黄处长结合对清华大学人事制度改革和教师队伍改革的思考,提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重难点、关键问题及解决办法,并倡导“干事业、做学问”。


 


江永亨副处长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思考与讨论”为题,从哲学角度深度剖析认识论与实验教学规律之间的联系,深入分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的本质、目标、核心要素、概念框架、基本特征与要求、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虚拟仿真教学的目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能”。

王玉英副处长分享了清华大学采购与合同管理工作的经验,提出构建采购及资产业务全链条打通的信息化系统,并就完善分级培训机制、推动采购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出改革思路和发展目标。



16日中午,雨停天晴。黄开胜处长一行步履匆匆离开我校,乘高铁回京。




(文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