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安管转阶段 开门练内功
 
发布:     时间:2020-06-18 11:23:32     阅读次数:
 
 

6月16日上午,实设处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验室技术安全部门内部小型工作研讨会。为促进实设处与学院双向促进、上下贯通,共同做好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会议邀请了部分院系实验室安全分管院长、校实验室安全督查组成员、部分院系安全员以及6家行业知名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以线上视频形式进行。


李震彪处长主持会议。他说,经过2014年5月至2020年5月六年来的努力工作,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走完了第一阶段。在第一阶段,队伍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进步,制度与组织建设实现了从几乎空白到比较完善的跨越,师生安全意识与实验室条件保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安全隐患仍然很多,轻微安全事件年有发生,总体上属于粗放式初级管理阶段。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三年间,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实现阶段转变,进入中级阶段。为此必须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定性化管理到定量化管理、从行政化管理到专业化管理、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通过研讨—实施—改进—再研讨—再实施—再改进的迭代过程,实现安全管理水平的显著提升。


毛勇杰副处长以“安全责任如山 从业岂敢懈怠”为题,用SWOT方法分析了学校当前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的优势、劣势、机会和面临的挑战,对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第二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研讨,包括深入构建实验室安全准入体系、合理进行实验室分类分级、开展基于“A-B两点对比法”的院系实验室安全动态检查与评估,完善安全风险“一口清”等。


安全准入科朱菁萍和罗丽艳调研了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准入的做法和特点,并从人、物、场所、项目四个方面提出了今后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准入体系强化与完善的思路和方法。

安全管理科冯志力、杨春华、田志平等分别就实验室风险源的综合分类分级、量化评估方法、安全管理信息化、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安全宣传等方面工作提出了今后改进的思路与举措。

在交流互动环节,分管院长和安全员对于会议内容及实设处安全管理团队今后工作的改进思路与计划予以肯定,并就安全准入、风险分级、条件保障、信息化、培训与演练、激励与惩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来自赛弗、天辉、台雄、联盈、庚商、安镒等行业公司的安全专家分别就校内建立实验废液处理装备、安全信息平台顶层规划提出了建议。其中赛弗公司王龙生总经理说,这种“开门办公”的会议很好,体现了开放的心态,重练内功的理念,每个报告的时间控制做得好,规则意识强,效果好。

电气学院副院长林磊、能源学院副院长成晓北、材料学院副院长袁新华、机械学院副院长张芬、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吴雄文、船海学院副院长向先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永椿、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宇航均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