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百尺竿头从头越 不忘初心再前行 ——我校蝉联科技部财政部大仪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
 
发布:     时间:2019-11-27 14:25:31     阅读次数:
 
 

本文2019年11月28日刊发于华中科技大学首页学校要闻,链接地址:http://news.hust.edu.cn/info/1002/36916.htm


百尺竿头从头越 不忘初心再前行

                                        ——我校蝉联科技部财政部大仪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


20191119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发布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1990号),公布了全国25个部门344家单位的年度考核结果,我校蝉联优秀。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本次考核中,我校大仪机时达标率、台均年使用机时、测试服务收入等重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按照教育部最低年使用机时标准(800小时/年),我校2018年度大仪机时达标率为96.90%;台均年使用机时达 1784.07 小时,年度增长12.7%;测试服务收入达2884.69万元,年度增长10.3%,其中对校外单位测试服务收费达369.91万元,年度猛增34.8%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自我校在上一年度考核获评优秀以来,实设处作为我校大型仪器的主管部门,化荣誉为新动力,戒骄戒躁,开拓创新,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大仪开放共享“1-5-5管理模式”(即1项认识、5项保障、5项措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开放共享工作,并取得实效。

“一项认识入人心,开放共享自引领”。我校“双一流”建设实施以来,在主管校领导和实设处的推动下,全校上下显著提高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认识。例如,生命学院、化学学院等科研仪器大户,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纳入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建设院系开放共享平台,配套专职队伍、专用场地,将通用性较强的科研仪器集中管理、开放服务,效果立竿见影,次年单位科研仪器年使用机时达标率提升约20%

“五项保障成合力,源头管控是关键”。我校在大仪管理工作中,全方位做好“预算、队伍、场地、制度、机制体制”五项保障,实施预算源头管控,加强开放共享服务专职化技术队伍建设,加强实体平台场地规划,健全规范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制度,优化校院两级共享实体平台机制体制,形成合力促进科研仪器开放共享。

针对高校“大仪共享老大难、费心劳力成效浅”,实设处勤学善思,借鉴弗里德曼观点,对学校原有大型仪器投入碎片化、分散化、课题组化的方式深入分析,总结出实施预算源头管控、确保事权与财权对等是避免大仪重复购置、提高效益的第一步。通过与学校预算、采购等相关部门联动,实施科研仪器购置“年度预算前集中申购论证”。设备管理部门对拟购仪器的必要性、可行性、共享方案和预期效益进行集中论证,预算管理部门只对论证通过的仪器下达预算,保障科研仪器投入效益化。

“五项措施齐发力,大仪共享出实效”。实设处创新推行大型仪器申购集中论证,坚持大型仪器管理(效益)年度考核,推进仪器管理信息化,推行科研仪器有偿使用,不断加强学习和文化建设,多措并举推进科研仪器开放共享。

2018年以前,学校“大仪论证长流水、月月天天很零碎”。一年365天教师课题组随时提交随时论证,不仅造成院系及教授不重视大仪购置的年度计划和统筹,也造成归口部门陷于事务、效率低下。为落实源头管控,我校创新推行全校集中论证,改“个人分散申购论证”为“单位集中申购论证”,坚持“谁的事用谁的钱,谁的钱办谁的事”,财权与事权不错位。2018年底,我校首先对“双一流”经费购置大型仪器试行“先论证、再预算”的改革,对9个重点学科相关院系2019—2021年的大型仪器申购进行论证后再核拨预算,共申报144台套(14886.6万元),论证通过90台套(9105.6万元),核减大型仪器申购预算38.8%,从源头控制了大型仪器的无序增加。20193月,全校大型仪器申购正式实行集中论证模式。20193—5月,全校共有32个单位提交集中申购材料,通过集中论证评审,核减102台套(11188万元)的大型仪器申购。

“从无到有考突破,从少到多考质量”。实设处不断完善大型仪器年度考核工作,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在考核指标从无到有的基础上转向于考核指标的质量、多少与好坏。对院系(中心)主要考核共享实体平台建设、大型仪器管理规范性和使用效益,对机组主要考核仪器使用机时及管理规范性。对使用和管理效益良好的单位,在开放基金分配、仪器设备资源配置、实验技术人员晋升、公用房使用等方面予以倾斜和奖励;对使用效益欠佳的单位,督促整改,或对利用率低下、但仍有使用价值的大型设备,进行校内调剂,提高使用效率。

“求变求好求创新,实设处内比武忙”。实设处不断加强管理方法的学习,并开展基于“A-B两点对比法”的比变化、比梯度、比高度工作交流会(A点代表某项工作改进前的状态,B点代表改进后的状态),为提升工作实效提供持续源动力。“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实设处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的宣传报道中改进文风,以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形式让开放共享理念深入人心;积极组织交流研讨会,邀请开放共享工作成绩突出的院系或个人分享经验、传经送宝。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国家对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日益重视、资源开放共享意识逐渐深入人心,高校大仪开放共享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实设处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新起点,以踏石留印的干劲,铆足善抓的巧劲,力求在促进仪器资源开放共享、提升效益的航船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曾小凡  杨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