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天黑灯亮人气满 安全知识竞赛酣
 
发布:     时间:2019-11-26 16:26:03     阅读次数:
 
 

天黑灯亮人气满 安全知识竞赛酣

——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闭幕暨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顺利举行

 

“当有危害的化学试剂发生泄漏、洒落或堵塞时,应该如何处理?”“严禁在实验室内存放总量大于多少升的瓶装易燃液体?” ……

1120日晚, 大学生活动中心B513室灯火通明,气氛热烈,我校首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紧张有序进行。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是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协办,竞赛主题是“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经初赛选拔后,化学学院、环境学院、公卫学院、药学院等共19个院系进入决赛。决赛中,各支队伍一一登台亮相,展示风采,他们用别具一格的队名和响亮的口号展现了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管理学院的“管理队”用“在线一分钟 安全六十秒”参赛口号告诉我们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能源学院的“能源安全保卫队”参赛口号“安全问题不用怕 规范操作消灭它”提醒大家要遵守操作规范;机械学院的“超能机动队”参赛口号“安全要求不离口 规章操作不离手”提示我们不仅要牢记安全知识培养安全意识,还要身体力行实践安全规定……

在必答题“各显身手”、抢答题“争分夺秒”、团队协作题“齐心协力”、“粉丝团”观众答题四个环节,参赛选手和“粉丝团”不急不躁,沉着应对。“各显身手”环节中各战队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纠错题五类题型的精彩作答,体现了选手们充分的前期准备和扎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功底,各支队伍旗鼓相当、难分伯仲。抢答题环节,场内氛围突变,听题时全场凝神静气,抢答时迅速反应,选手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了高超的水准,各战队得分也是你追我赶、惊心动魄,比赛现场异常紧张激烈。团队协作题环节,各战队队员积极参与,团结配合,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观众答题环节,跃跃欲试的“粉丝团”临场助阵也带来精彩绝伦的反转与逆袭。参赛选手及“粉丝团”不仅充分展现了丰富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储备,而且让在场师生学习并积累了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宝贵知识。比赛现场全场参与,气氛热烈。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角逐,环境学院“碧水蓝天队”拔得头筹,公卫学院“未雨绸缪队”和电气学院“电气队”将二等奖收入囊中,土木学院“西六402队”、药学院“弘药队”、医管学院“知行合一队”获得三等奖,有13支队伍获得组织奖。环境学院滕云鹤等6位同学分别获得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完成后,进行了简短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周闭幕式。实设处处长李震彪、副处长毛勇杰以及化学学院副院长朱启军等为决赛战队及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毛勇杰对首届安全文化周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讲到:虽然全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已降下帷幕,但广大师生要将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牢记于心,更要学以致用,在学习、科研乃至以后的工作中时时遵守安全规范、处处防范安全隐患。在场师生也争相表达在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中的收获和感悟,他们说: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提升了他们的安全防护能力,让他们掌握了遇到突发事件时应采取的应对措施,而且增强了他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共建实验安全 同享校园平安”的实验室安全理念亦已深深植入到他们心中。

实设处相关老师、部分院系分管安全的负责人、院系安全管理员、参赛选手及“粉丝团”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