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华东理工贵客至,大仪共享解难题
 
发布:     时间:2019-10-24 08:25:02     阅读次数:
 
 

华东理工贵客至,大仪共享解难题

----华东理工大学同行来我校调研


高校大仪资源如何发挥更大效益,惠及更多师生?开放共享如何有效推进?申购论证如何起实质作用?有偿服务如何组织实施?使用效益如何考核评价?10月22日上午,针对此系列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袁洪学处长、陈新老师到我处调研。我处李震彪处长、郑炎雄副处长、设备及进口管理科杨向东科长、综合办唐颖老师和黄幸老师参加座谈。

李震彪对远道来访的客人致以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推进大仪共享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包括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抓住五个关键因素----预算、场地、队伍、制度、体制,改“虚体平台”、“专管公用”为“实体平台”、“共管公用”等。

郑炎雄介绍了我校大仪共享“1-5-5”模式及其形成过程。实设处管理团队在李震彪处长指导下,用弗里德曼“花钱办事模型”,对学校原有大仪投入碎片化、分散化、课题组化的方式进行了分析,很多大仪购置时属于“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或“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难免存在“买多了”(重复购置)、“放错了”(“公交车”当“私家车”)或“太个性化”(性能参数过于特殊)的现象。因此,实施大仪预算源头管控是推进大仪开放共享的“牛鼻子”,是治本举措。近年来,我校逐步摸索出基于预算源头管控的大仪共享“1-5-5”模式,即通过提高开放共享认识,夯实预算、队伍、场地、制度、机制体制等五项关键保障,用好集中论证、年度考核、信息化、有偿使用、文化建设等五项日常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后,袁洪学一行还到我校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实设处副处长、分测中心主任丁雨葵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心整体情况、仪器开放情况、人员管理等方面工作。

袁洪学对于我校关于大仪共享深层次瓶颈问题的分析及破解之道表示赞赏。双方均希望今后多交流、多探讨,共同努力做好大仪共享工作。

(文 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