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江苏广西才俊多 金秋十月聚华科
 
发布:     时间:2019-10-21 14:34:19     阅读次数:
 
 

江苏广西才俊多  金秋十月聚华科

------苏桂两省17所高校同行来我处工作调研

为加强省际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工作交流,探讨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重难点问题及创新思路,10月11日上午,由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华子春带队的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成员代表团一行31人、广西大学实验设备处处长刘幽燕带队的广西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教指委成员代表团一行8人来我处调研交流,其中,江苏团成员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0所高校,广西团成员来自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7所高校,多数都是所在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门及学院的领导。我处处长李震彪,副处长毛勇杰、郑炎雄、丁雨葵及各科室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交流。

调研座谈会由李震彪主持,他代表全处对远道而来的苏桂两地高校同行们表示热烈欢迎。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子春代表江苏团致谢词,并介绍了江苏研究会工作开展及近年来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包括在工作中“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组织学习交流培训,着力促进队伍业务素质水平提高等。广西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教指委秘书长刘幽燕代表广西团对我处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广西教指委成员组成、发展历程和广西大学的有关情况,希望通过交流互访,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提升广西本科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及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李震彪围绕“华科大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介绍了我处“文化兴处(立人)、卓越工作、诗意生活”的工作理念,并以我处创新业务工作模式、加强内部队伍建设、打造书香部处、推进研究型机关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举措及成效为例,阐释了“品质--凝炼工作方法,形成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品德--以出世态度做人,以入世态度做事”、“品味--卓越工作、诗意生活”的工作思路。在研讨本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时,他通过剖析现状及问题,强调虚拟仿真实验固然重要,但必须理性看待,谋定而后动。

华子春分享了南京大学近年来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中的一些经验举措,如围绕教育信息化2.0,着力推动国有资产大平台建设;以建设绿色安全实验室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环境安全管理工作;在大型设备管理、设备资产处置等工作中深化“放管服”改革,使服务走出办公室;在大仪论证工作中充分利用南大人才优势,为资产配置出谋划策;突出工作重点、做好新闻宣传等。

会上,郑炎雄介绍了我处 “管得好、少扰民,查得到、用得上”的设备资产管理目标与落实举措。在大仪开放共享工作方面,我处围绕大仪购置预算源头管控,通过提高开放共享认识,夯实预算、队伍、场地、制度、机制体制等五项关键保障,用好集中论证、年度考核、信息化建设、有偿使用、文化建设等五项抓手,取得了显著实效。

毛勇杰以“围绕一个中心,着力两个建设,抓好三个环节,构建四层平台”的工作框架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建设工作情况和实验室安全管理“1-3-3”模式(即提高一项认识,做好三项保障,用好三个抓手)。

丁雨葵就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中心作为学校实体化大仪公共服务的校级大平台,具有国家级实验室资质,有一整套科学规范的质量保证体系、规章制度和信息化管理体系。

中国药科大学沈卫阳处长、南京农业大学钱德洲处长、南京林业大学侯文军副处长和河海大学陈红副处长等多位同行领导先后发言,都对我处的工作理念、工作举措及取得成效表示赞赏。两地同行们还就“如何落实院系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安全整改压力传导机制”、“如何科学规范开展大仪申购论证及效益考核评价”等共性及难点问题和我处人员进行了互动研讨,气氛活跃。

座谈结束后,同行们来到我校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丁雨葵和中心相关老师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心的仪器资源配置、使用情况及管理运行模式等情况。

通过本次调研,与会者都收获颇丰,大家表示这是湖北、江苏和广西三省高校同行之间的一次良好互动交流,对于加强省际高校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的交流与探讨、拓宽工作思路、增进彼此友谊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 杨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