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实设处召开中国文化与创新创造培训会
 
发布:     时间:2019-06-21 15:52:09     阅读次数:
 
 

实设处召开中国文化与创新创造培训会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人文社会科学修养,提高管理与服务创新能力,改进工作作风, 620日下午,实设处召开“中国文化与创新创造”培训会。人文学院原院长何锡章教授应邀作报告。本次培训会由实设处和采购与招标中心联合举办,相关人员 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何锡章教授首先提出,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是极具创造性的民族,为何在近代的科学技术史上却没有占据领先地位?“四大发明”为何没有转化为中国的生产力?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为何出现在欧洲而不是中国?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国内知名高校,真正的创造性成果有多少?创造创新对于管理工作有什么意义?围绕这些问题,何教授指出从11.1只能称为创新或改良,而从01即从无到有才能称为创造。何教授从中国社会自春秋战国、秦汉唐宋以来两千多年的社会制度、生产力水平和思想意识形态的发展过程分析了近代中国科学技术缺乏创造性成果的原因,引发了与会人员深深的思考。结合实设处的管理工作,何教授指出,墨守成规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很难激发人的创新创造。“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宽松包容的环境氛围是产生创新创造的重要条件。

报告结束后,何教授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针对现场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在近三个小时的管理培训中,何教授引经据典、说古道今,并且理论联系实际,讲解生动,分析透彻,现场人员都感到获益良多,意犹未尽。

注:何锡章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原院长、中文系原系主任;1997年被选为湖北省省级学科带头人。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鲁迅学会会长,湖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大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所中心(国家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江汉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文化研究委员会委员。

(文  李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