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南昌大学同行来我校调研
 
发布:     时间:2019-06-17 08:57:49     阅读次数:
 
 

南昌大学同行来我校调研

2019613日,南昌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万益群主任、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万凡副处长、体育学院徐勇副书记等一行6人,就设备管理、大仪共享和房产管理等方面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以及管长远、管基础等诸多问题来我校调研交流。我处李震彪处长、郑炎雄副处长、设备管理科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房产管理处艾文权副处长应邀出席。

郑炎雄副处长介绍了我校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基本情况,及我处基于“四个工程”(便民工程、惠民工程、效益工程、阳光工程)的管理举措。

1.通过推出验收建账全流程网上办理、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自助打印、多表合一网上数据填报等一系列“便民工程”,最大限度便利师生,通过最小工作量贯彻制度要求。

2.提供仪器设备查询,让全校师生“查得到、用得着”;推广仪器设备有偿使用,解决设备管理人的后顾之忧;打造共享实体平台,让优质仪器设备资源为学校及社会所用。通过这些“惠民工程”,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给师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3.落实预算源头管控,避免仪器重复购置,提高使用效益;提供闲置仪器设备调剂平台,帮助“失业”仪器设备找到“用武之地”;实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效益考核,不让优质资源“睡懒觉”、“自然死”。推行诸如此类“效益工程”,使我校设备资产物尽其用。

4.在配置、使用和处置中推进“阳光工程”,接受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比如,进口设备外贸代理服务通过网上集中竞价选择,设备报废公示,报废设备竞价拍卖,等等。

郑炎雄副处长还介绍了针对我校在大仪开放共享工作中面临的“缺乏源头管控”、“共享意识不强”、“配套场地不够”、“技术人员不足”、“院系平台虚多实少”等困难与障碍,实设处积极探索实践,逐渐形成“1-5-5模式”,即加强一项认识,强化五项保障(源头管控、队伍建设、场地规划、规章制度、机制体制),用好五项抓手(集中论证、年度考核、信息化建设、有偿使用、文化建设),提高了全校师生大仪共享意识、效益意识,形成了“校级平台,院系平台,网络平台”的开放格局,提升了大仪使用效益。在2018年科技部组织的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首次评价考核中,我校被评为优秀。

房管处艾文权副处长向客人介绍了我校房产管理工作情况及思路举措。

 

会后,万益群主任、万凡副处长一行还到我校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调研观摩。


(文 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