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朴诚勇毅
 
发布:     时间:2019-05-21 15:47:34     阅读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朴诚勇毅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在红安举行特色党员学习活动


红安,原名黄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的诞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红安人民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在册革命烈士就有22552人,牺牲之重、贡献之大,全国罕见。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是举世闻名的“中国第一将军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月18~19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探访革命老区红安,在红色革命圣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18日上午,在“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主题学习中,同志们参观了李先念故居及李先念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依山而建,庄重静雅,陈云同志题写的“李先念纪念馆”六个鎏金大字苍劲有力。纪念馆运用声、光、电、多媒体景观、壁饰型景观、多维动画演示等艺术手段,介绍了李先念同志从一个普通的木匠成长为举世瞩目的将军、从农民的儿子成长为国家主席的光辉历程。

“入川陕,走河西,驰骋中原,将军不下马。理仓禀,问经济,剪除蟊贼,元首正是他。”这幅李先念故居纪念馆的楹联正是李先念同志戎马一生,操劳一生的真实写照。“先天下之忧而忧清风两袖,念人间之苦为苦正气千秋。”在李先念同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大爱”精神鼓舞下,我们也一定能迎接重重考验,坚定砥砺奋进的信念和精神!

“敢想敢干敢亮剑”的主题教学在王近山将军故居进行。同志们参观了将军生平展览室,阅览了将军“睿智少年,向往红军”、“骁勇善战,疯名远扬”、“智勇双全,威震日寇”、“多谋善断,屡创范例”、“抗美援朝,再担重任”、“衔授中将,尽忠职守”等篇章。看完展览,大家都深深被王近山将军果敢、无畏与坚定的革命精神所折服,所感染!

18日下午,在“信念如山、艰难求索”的主题教学环节,大家来到长胜街革命遗址群。在大革命时期,长胜街是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所就驻扎在这里。目前保留的遗迹有七里坪工会、会议大厅、鄂豫皖苏维埃银行、苏维埃经济公社、列宁市扬等。从街头回望,错落排列的革命遗址在静静地坚守沧桑岁月,又在默默地传递坚毅的红色精神。

从长胜街的一侧走出来,大家来到红色历史名校——红安县列宁小学的遗址,这所学校在创建之初就为中国革命培养了200多名红军指战员。作为高等教育学府的一员,大家联想到高校教育事业,更知肩头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信心!

随后,大家去拜谒了秦基伟将军故居。秦基伟将军故居,位于红安七里坪镇秦罗庄,为两间平房,青砖黑瓦,普通鄂东民居建筑风格。故居设有图片室。从陈列的文字与照片中,可以追寻这位功勋显赫的共和国上将光辉的一生,折射出将军勤劳、忠诚的品质和刚毅、勇敢的性格。

19日上午,举行了课堂学习环节。红安县党史办原主任彭希林同志给大家做了一场生动而又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讲述了红安县在历史革命时期的巨大贡献和红安精神,使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革命情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红安以前叫‘黄安’,因革命时期牺牲者众,血染山河,故得名红安。共和国以‘红’命名褒奖的县,放眼全国只此一例。” 听完报告,大家都铭记了“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并以“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执着坚定的忠诚品格、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变革图强的创新精神”自勉。

19日下午,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敬献花篮、默哀、三鞠躬,深切缅怀为新中国诞生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们。

面向鲜艳的党旗,大家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在纪念园内的革命历史博物馆里,陈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斗争历史,同时反映了土地革命时期的鄂豫皖苏区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鄂豫边区的重大历史事件。纪念馆中的半景画“黄麻起义”真实再现了当年老区人民为争取自由、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奋战的场景,将大家带回了艰难困苦、硝烟弥漫的革命战场,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无私无畏、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和革命精神。大家受到了来自心灵的触动,更加坚定了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理想信念。

大家还参观了纪念园内的董必武纪念馆。纪念馆介绍了董必武青少年时代的学习生活、董必武参加创建中国共产党、站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沿、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为新中国的政权建设和法制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等内容。瞻仰董必武纪念馆,大家深深缅怀董老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范,也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心为党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

两天的学习和参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收获了革命前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红安精神。这种“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浸润着我们,激励我们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勇敢地担当起今天的历史重任,在以后的工作中,以更加扎实的作风砥砺前行,为华中科技大学早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文 曾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