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西南大学同行来我处调研
 
发布:     时间:2019-05-16 11:24:39     阅读次数:
 
 

西南大学同行来我处调研


5月14日下午,西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罗书强副处长、张国娜科长、曾巧玲副科长和田红老师一行4人来我处开展工作调研交流。李震彪处长向西南大学同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大家围绕“如何做好教学实验室条件建设工作?”,“实验技术队伍如何建设?”,“如何杜绝‘走过场’式的大型设备论证?”等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中共性的难题进行交流。

交流会上,毛勇杰副处长详细介绍了我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包括我校教学实验室面积、实验课人时数、教学仪器设备原值及台套情况、实验技术队伍现状、教学实验室的经费投入等。特别介绍了我校“四层次本科实验教学保障体系”,即: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学科大类实验教学平台、学科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和创新实验平台;例举了近年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取得的成效:学校生命、机械、能源学院的实验教学中心在完善硬件实验条件的同时,为促进实验教学效果,构建多层次虚拟仿真实验,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虚拟实验教学中心或国家级虚拟实验教学项目;电气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动承担大创项目的相关工作,迅速完成了从传统实验室到创新教育实践平台的角色转变,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设备管理科杨向东科长介绍了我校基于源头管控的大型仪器设备集中论证创新模式:即论证在前,批准预算在后。学校在批准新一年预算前,各学院拟定1~2年大型仪器购置计划及预算。预算管理部门与设备管理部门联动,实设处组织专家对拟购仪器的必要性、可行性、共享方案和预期效益进行集中论证,对可通过购买服务(测试、实验等)解决使用需求的、学校已有类似设备且年使用机时较低的、不纳入学院(学科)共享实体平台的新增设备从严控制,预算管理部门只对论证通过的仪器下达预算。该模式有利于从预算源头上管控不必要的大仪购置,加强院系统筹,推进优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

会上,双方就教学实验室条件建设项目管理、教学实验室面积紧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验室管理科江琦科长、杨小献、刘莉老师参加了交流会。

(文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