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初入实设处 感受有几度
 
发布:     时间:2019-05-09 11:25:23     阅读次数:
 
 

                         初入实设处  感受有几度

                                 作者 李洁琼

千禧年,我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华科教师。从事这个职业多年以后,慢慢感觉到自己失去了最初的热情。尤其博士毕业之后,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中,时常感觉能力有限,无法做到创新和突破。所以在面对学生们充满求知欲的眼神时,时常担心不能给予最佳的引导,不能站在足够的高度给他们指明正确的方向。古人说“陈力就列,不能者止”,我慢慢开始考虑自己是不是适合继续从事目前的工作,如果确实不再适合,又将何去何从呢。

在迷惘和思考中,出现了一个机会。有朋友告诉我学校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近期正在招人,这个单位早先也有些接触,按照我们同事的评价,这个单位在校机关中,服务态度是最好的几家之一,整体印象是不错的;近几年,实设处的信息化工作也颇有成效,作为教师,明显感觉到近年来设备购买和日常管理的流程更为便捷和规范。仔细思量了一番,这样一个充满活力和擅做实事的单位,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去处。于是递交了简历,经过层层面试最终被录取了。

如今回想起面试的过程,其中很多环节都印象深刻。初次与郑副处长、毛副处长和杨科长见面时,几位领导丝毫没有居高临下的感觉,很亲切的询问我关于工作的想法和家庭的状况,并详细向我说明了实设处的现状以及今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沟通的目的是为了让我对实设处的真实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以便我可以做出更为理智的决定,可谓用心良苦。还有一回我正在开车,杨科长打电话来通知我第二天的面试事宜,听说我正在开车,连忙嘱咐我注意安全,那一刻感觉很温暖。

最终我见到了李震彪处长,见面之前是有些忐忑的,但也有几分信心。及至见面,看到一位面容宽厚的长者,比想象中年轻,表情温和而严肃,提问角度独特而犀利,有几个问题的答案我在脑袋里转了几个圈儿,最后还是决定以真实的想法来回答,也许是李处长对我的回答比较满意,谈话的气氛渐渐轻松起来,李处长说:“我们一直提倡‘卓越工作,诗意生活’,这些年也取得了成效,大家都能比较愉快的工作和生活。”听闻此言,我不由心生向往,愈加坚定了要来工作的决心。

从第一次踏入实设处的办公室开始,这半个月以来,我逐渐接触到实设处的许多人和许多事。初次加入实设处的工作群,便感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热烈的欢迎和整个实设处浓厚的文化氛围,以迎新为主题的“赛诗会”别开生面,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更令人赞叹的是,许多领导和同事都锦心绣口,出口成章。“诗意生活声名外,卓越工作引人才。桃李不言何时开,实设处里春常在。”“欢声笑语实设处,迎新赋诗仅此家。”“你是人间四月花,春天飞进实设家。”一时之间,实设处仿佛变成了“诗社”处,群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和谐的画面令人动容。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受到眼前气氛的感染,从大学毕业以后就开始休眠的写作细胞也蠢蠢欲动,整个心态都仿佛年轻起来,我也即兴和了一首打油诗:“初栽实设一株花;无枝无蔓才发芽。待到来年春风暖;实设处里绽芳华。”

为了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实设人关注身心健康。每天上午10点钟,实设处的楼道里就响起悠扬的音乐声,沉静而舒缓,同事们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纷纷走出办公室,跟着音乐做起了工间操。“八段锦”这套传承千年的养生操,可以调理脏腑气血、促进新成代谢,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被比喻为华美的锦缎,共有八段动作,所以称为“八段锦”。我不由内心暗暗赞叹,能想到以此作为工间操的倡导者,一定是具有极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才能将古典和现代结合得如此美妙,用这套经典的养生操来解决现代办公室常见的身心问题,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加了同事之间见面交流的机会,可谓一举多得。这样富有情趣的工作和生活,的确可以令人身心愉悦,工作更投入,心态更健康。

实设人也善于动脑筋,同事们常在办公室热烈的讨论关于实验室和设备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反复推敲细节,总结过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法,也经常查阅文献资料学习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的最新动态,目的都是为了提高管理水平,使管理更规范,流程更便捷,更好的为全校师生服务。有这么一件事情令我印象尤其深刻,来到实设处的第一天,我饶有兴趣的参加了一场大型仪器设备集中申购论证会,会上专家们对院系大型仪器设备的申购需求进行了集中论证,发现有些院系对大仪集中申购论证不够重视,比较被动。会议结束后,同事们一边吃着简单的工作餐,一边讨论起这个问题,究竟怎样才能提高院系的重视程度,将大仪的集中申购工作更好的推进下去。有的同事说,可以加强宣传培训,将通知更准确的发放的院系相关人员手中;还有的同事说,可以严格管理与追责,没有提前申报的大型仪器设备必须说明原因。一时之间,大家各抒己见,各有妙招。这时,李处长来到会议室,他也来参加我们的“午餐会”,李处长肯定了大家的一些想法,同时启发我们说:“如何才能使院系变被动为主动呢?”,大家纷纷陷入沉思,李处长接着说:“一件事情,只有切实的感觉到其中的好处,大家才会有主观能动性,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从师生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师生的利益,只有对大家都好的规章制度,才能实现双赢。”听闻此言,我只觉得头脑清明,思路清晰,道理正是如此,我们只有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大仪集中申购论证的好处,才能更好的取得他们的配合,今后的工作方向顿时明确了。只有方法正确,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实设人深知此理,从不蛮干。

然而,除了这些充满诗意的片段,实设处的工作其实是繁琐而忙碌的,很多环节甚至责任非常重大。从我阅读的实设处过往工作资料中,我看到很多感人的工作事迹。

“三八节,她们忙碌到深夜”。2017年的38号,实验室安全管理科的朱菁萍、罗丽艳老师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三八妇女节,在春寒料峭中,她们为了完成一个临时实验室的危废品转运工作,一直忙碌到深夜。

“凌晨1点,他们收工”。20171023日凌晨1点,夜深人静,千家万户早已进入梦乡。光电国家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暂存库旁,实验室与设备处的老师们终于把10.19吨危险化学废弃物装车完毕,包括182桶有机废液、150桶无机废液、35箱及50袋试剂空瓶,清好现场,刷卡记账,目送专用危废车辆离开校园。这样的夜晚他们已经经历很多次了。

“不管周一还是周六,始终为你服务”。 设备管理自助服务终端于2017612日上线开始提供服务,为了开发此服务终端,早在20163月,实设处处长李震彪和设备科的同仁们通力合作,认真梳理和优化业务流程,十遍百遍不厌其烦地与开发公司技术人员沟通、修改、测试、完善,从软件到硬件,从界面到外形,从单一部门业务办理到与财务处、国资办的跨部门业务实时互通,每个环节每个模块都反复测试和多次优化。为了早日投入使用,时任设备科科长的郑炎雄副处长、唐颖等老师常常加班加点,牺牲周末和许多假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设备处置责任大,勤政守法为师生”。国资管理、责任如山,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国资处置规定,设备报废的流程有19个环节,    最近几年,我校老旧设备报废出口不畅、周期长,已经是设备资产管理的瓶颈头疼问题之一。面对种种困难与矛盾,设备报废如何做到既规范管理,又提高效率,实设处一直在为此不懈努力,积极作为。一是加强信息化,提高办事效率。二是物尽其用,勤俭节约,严控报废设备增量。三是精心准备,提高上会率,基本逢会必上。四是扩容周转仓库。五是坚持原则,不惧压力,高效进行报废设备残值回收工作。2014年报废设备6535台套、6115万元;20157048台套、7239万元;201614439台套、11359万元;201718890台套、16566万元。努力做到及时积极的为院系排忧解难。

“设备进口关卡多,九手联弹可圆满”。一台进口设备自启动采购程序至设备到货使用,需要九方合作、互相协同,方可顺利完成。九个关卡作为串联系统,任何一方的工作出现瑕疵、或文件内容不准确、或文件不齐全、或内容不合减免税与进口规定,均可造成文件返修、审批拖延、周期烦长,在时间耽误上短则一周一个月,长则半年或一年。为了做好我校设备进口和减免税工作,缩短周期、提高效率,优质服务,实设处郑汉雄、刘卫东、高晖等老师,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勤于思考、默默奉献。2015-2017的三年间,我校办理进口免税设备分别为2.7亿元、1.6亿元和2.6亿元;减免税款分别为5.9千万元、3.3千万元和5.8千万元。这些进口设备在我校巨量设备家族中多数是“高精尖”、“重武器”,在创建“双一流大学”中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

上面这些例子其实只是实设人工作和生活的一些片段,而通过这些片段,我看到了一幅鲜活的群像。“卓越工作,诗意生活”,每个实设人似乎都在身体力行的践行着这一思想,而我今后也将作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每一天都充实的工作和生活。当山重水复之际,在柳暗花明之处,我来到了实设处这个大家庭,这里人才济济,工作有卓越、生活有诗意,是我重新出发的新起点。最后,谨以一首小诗表达我的心声。

初入实设处,

感受几多度。

卓越工作好,

诗意生活酷。

从此爱吾爱,

爱在实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