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哈工程和浙大同行先后来我处调研
 
发布:     时间:2019-04-23 17:03:10     阅读次数:
 
 

  哈工程和浙大同行先后来我处调研


“高校大仪开放共享平台实体好、虚体好、还是虚实结合好?如何具体建设?”、“分散在各课题组的大型设备怎样实现有效开放共享?”、“设备开放共享激励与约束机制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大型设备论证如何防止‘走过场’?”、“新形势下实验技术队伍如何建设、教学实验室条件保障如何推进?”,针对高校设备开放共享与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共性难题,419日上午,哈尔滨工程大学国资处路军处长、申楠副处长、王嵩老师和动能学院高峰副院长一行4人来我处进行调研;423日上午,浙江大学实设处雷群芳副处长、赵月琴主任、雷建兰主任和沈书敏老师也前来调研交流。

  交流会上,李震彪处长欢迎兄弟高校同行的光临,并简要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工作理念、目标、队伍、举措和“卓越工作、诗意生活”的文化追求。

1B923

419日,哈工程国资处路军处长一行来访

  郑炎雄副处长介绍了学校大仪开放共享的背景、瓶颈、思路、举措。全校每年新增设备资产6亿元以上,量大面广,事关钱财,责任重大,如何在少扰民不扰民的前提下把工作做好,如何扭转“管买不管用”导致的责任错位和使用效率低下的不利局面等等,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学校近年来不断谋划创新、探索实践,在大仪开放共享方面,逐渐形成重视预算源头与关键环节管控的“1-5-5模式”,即提高一项开放共享认识;做好五项保障---—预算、队伍、空间、制度、体制;用好五个抓手---集中论证、信息化、有偿使用、年度考核、文化创新,取得了较好成效。

  142FC

423日,浙大实设处雷群芳副处长一行来访

  毛勇杰副处长介绍了教学实验室条件建设和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难点与对策,如现有教学实验室面积远小于实际院系需求,实验队伍数量和结构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经费投入较少,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与安全管理队伍专业化仍有薄弱环节等等。为此实设处创新举措,讲究方法,积极作为,做好教学实验室的四层次建设,提高投入产出比,完善实验室管理体制,深入挖掘内部潜力,鼓励多功能化并提高面积复用率,强化实验技术研究以提高队伍实验技术能力。在安全管理方面,千方百计改变“十年平安无人问,一朝冒烟被追责”的被动局面,探索总结“1-3-3管理体系”,即提高认识,思路决定出路、认识决定行动、态度决定一切:做好三项保障---制度保障、组织保障、队伍保障;用好三个抓手---风险一口清、安全软硬件设施、全方位预防。

  双方还就大仪配件管理,大仪信息化,设备折旧,大仪维修基金,实验队伍编制、晋升与管理,教学实验室条件建设,预算源头管控,部门文化创新等进行了研讨交流,气氛活跃,与会者都感到收获良多。 


 

                                                   (文 杨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