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日拱一卒 功不唐捐——我校大型仪器和重大科研设施开放共享工作喜获表彰
 
发布:     时间:2019-01-09 10:42:26     阅读次数:
 
 

日拱一卒 功不唐捐

——我校大型仪器和重大科研设施开放共享工作喜获表彰

本文2019年1月9日刊发于华中科技大学首页学校要闻,链接地址:http://news.hust.edu.cn/info/1002/34586.htm


 2018年12月26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发布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我校被评定为“优秀”,并获得后补助经费奖励。据悉,参与考评的高校共有82所,仅有4所高校获评优秀,我校得分名列高校第一。

大型设备重复购置、使用率低等现象是多年来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造成宝贵资产的严重浪费。提高大仪开放共享水平、发挥设备资产效益成为“重点工作”和“高峰工作”。2014年,国务院曾下发《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文件,推动高校优质资源利用效率成为国家层面关注的重要问题。

近年来,为做好大仪开放共享工作,我校实设处、科发院在校领导的领导和指导下,开拓创新,不懈努力,多措并举,终于取得了一些实效。其中实设处设备管理科唐颖、杨向东、彭小平、邵燮,科发院潘克玲等同志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

 一、大力实施信息化。“要共享,先共知”,“设备欲共享,信息先共享”。2014年,实设处推出了校内设备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可实现百度式查询,教职员工可通过关键字等方式搜索全校52亿元原值、26万台套的设备信息,为用户互通有无、申报课题、启动项目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为大型设备购置查重提供了捷径。2016年,推出大仪开放共享网络平台(网址http://share.leao.hust.edu.cn),提供全校大仪网络预约测试、网络计费、统计分析等功能,截至目前,入网大仪共计5771台套,原值30.21亿元,其中接受网上预约的大仪共计1053台设备,原值12.68亿元;该平台已与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对接,并且与教育部CERS平台、湖北省大仪平台保持合作。2017年,实设处在国内首创“设备管理自助综合服务终端”,实现了365天*24小时自助服务,提供个人及全校设备查询、各类业务凭单打印等10余项功能,“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人不见面、业务照办”,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管理、使用仪器设备,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推进制度创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包括:《华中科技大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光电测试与加工中心测试化验加工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等,设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的组织管理、收费管理、绩效考核等, 支持院(系)在做好“专管共用”基础上,着力推进“共管共用”实体平台,即空间集中、管理集中的运行模式,对实体平台在实验用房、实验技术人员、开放基金补贴方面予以倾斜;启用对外化验加工合同专用章,使得各院系利用科研设备对校外用户开放服务更加规范便捷;强化对大型设备购置的预算源头控制,提高大仪配置的统筹性、科学性、合理性;探索全成本核算大仪开放服务收费标准,推行有偿使用。迄今已有990台套、总值10.33亿元的仪器设备(或装置)制定了收费标准,实施开放共享。

 三、强化大型设备管理效益考核和日常督促。实设处坚持对全校各单位大型设备管理效益进行年度考核,每年对效益良好的单位、机组和管理人员予以表彰,考评结果与机组成员职称晋升适当挂钩。同时发布《设备管理工作简报》对使用效益欠佳的单位进行全校通报,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此外,针对利用率低下、但仍有使用价值的大型设备,加强校内调剂,提高使用效率。

 四、抓住五要素--“预算-队伍-场地-制度-体制”等,提升共享实体平台水平。借助“985”“双一流”建设,升级主校区分析测试中心,建设分析测试中心医科分中心;借助院系深化综合改革契机,推动非文科院系实体化共享平台建设。转变“专管共用”为“公管共用”。

 五、多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大仪开放共享工作涉及人、财、物、用房、科研平台、发展规划、信息化等方方面面,需要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办、科发院、房产处、学科办、总务办、网信办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协助与支持。例如,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场地扩建工程得到了房产处、总务办、基建处、财务处等部门的有效配合;预算管控需要学科办、财务处等支持。正是相关部门勠力同心、通力协作,我校大型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才得以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通过上述举措,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逐步形成了“校级实体平台,院系实体平台,网络管理平台”的格局。分析测试中心,以及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材料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卫学院、化学学院、能源学院、机械学院、生科院、环境学院、物理学院、电气学院、光电学院等院系的共享平台,除了继续服务好校内师生,还积极为校外众多科研院所、厂矿企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提升使用效益。全校大仪机时达标率逐年提升,从2012年度的55.21%递增至2017年度的86.89%(按照教育部标准统计);开放服务收入逐年攀升,从2012年度的402.54万元递增至2018年度的2884.69万元。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通过本次评价考核,实设处将在后续工作中不断改进与提高,继续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大型科研仪器管理水平,提升使用效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方发展再创佳绩。

 

附:《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发布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http://www.most.gov.cn/mostinfo/xinxifenlei/fgzc/gfxwj/gfxwj2018/201812/t20181227_144357.htm?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