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8年会暨湖北省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创新及文化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     时间:2018-12-24 11:33:27     阅读次数:
 
 

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8年会暨湖北省高校实验室与设备

管理创新及文化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大雪过后研大学,十堰城里说实验”,为探讨“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职能与体制机制创新思路,为高校人才培养大业多做贡献,2018年12月12-14日,由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省研究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协办的“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创新及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湖北省十堰市成功举办。湖北汽车工程学院钟毓宁校长、教育厅邓立红处长、省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雷敬炎处长和省研究会各理事成员出席会议,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李震彪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徐四平处长、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张红霞处长、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贺占魁处长分别主持了会议不同阶段,来自38所高校的实验室与设备工作相关的领导专家、技术管理骨干及8家公司代表约400人参加会议,可谓群贤毕至,济济一堂。


会议开幕式上,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钟毓宁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情况。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邓立红处长在致辞中对省研究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省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雷敬炎处长代表省研究会作2018年度工作报告,系统总结2018年省研究会在开展高校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仪器设备管理与开放共享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大会报告阶段,本次年会聚焦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创新及文化建设,邀请了省内外8位专家学者作报告。他们中既有管理学领域的知名教授,也有潜心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成果丰硕的教学名师,还有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文化建设中勇于创新、颇有建树的行政领导。

“当变化来临时,一切将如疾风暴雨”,这句话的涵义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张金隆教授开场播放的一则“变化的世界”短视频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从史前到现代,从大国更迭到行业变革,世界的发展速度让人触目惊心。“未来扑面而来,你准备好了吗?”,面对视频结尾发人深省的提问,“世界是变化的,发展是硬道理!出路在于创新,思路决定出路!今天永远是起点!”;在工作中一定要全方位思考,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提高效率;要实现“资源共享、价值共创、利益共赢、风险共担”;要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等方式打破常规、抓住挑战和机遇,创新思维,实现工作的新跃迁。作为管理学领域的学术大咖,张金隆教授通过真实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的理论、幽默风趣的语言把“变革时代的创新思维”娓娓道来,妙语连珠,大道至简,若烹小鲜,一小时的报告令人心悦诚服、意犹未尽。


上海大学实验设备处处长楚丹琪教授兼任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秘书长,是全国行业的知名专家,在单位内部队伍建设、智慧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在题为《“人文关怀”+“现代技术” 助力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的报告中,楚丹琪教授以若干问题为引子:“有了科学合理的制度,就能实现科学管理么?”,“有了积极向上的愿望和勤奋努力的决心,就能实现高水平管理么?”“如何实现工作和个人双赢?” “如何做好单位员工考核?”“如何建设现代化的智慧实验室?”……这些常见但重要的问题引发了参会者的浓厚兴趣和探知欲。在求解之道上,楚丹琪教授结合上海大学实验设备处近年来的建设成果和经验心得,提出“用人文关怀,提高工作热情;用现代科技,提升管理水平”的管理理念,她凭借个人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用精辟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统筹兼顾、适当倾斜;公平公正、温馨关怀”的员工绩效考核规则、打造“绿色.安全.共享”智慧实验室的建设思路、基于线上线下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利用现代科技实现实验室7×24小时全天候资源开放共享、通过仪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数据分析挖掘,提升精细化科学管理水平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全程如讲故事,如说趣事,列问题谈对策,说人性讲关怀,语言生动诙谐,声调抑仰顿挫,逻辑丝丝入扣,故事引人入胜,情感动人心脾。一番报告下来,当时只道是寻常,听后方知学问深,令人耳目一新。


海军工程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首席教授陈少昌是全军优秀教师,近年来,他率先在电子技术类多门课程实施“讨论式教学法”的改革试点,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学生广泛欢迎和军内外高校同行的高度评价。年会上,陈少昌教授以其沉稳干练的举止、热情高亢的嗓音引起全场瞩目。在题为“从基础体验向深度沉浸——电子技术课程实验教学改革”的报告中,陈少昌教授从当前国内高校教育形势和问题入手,以课堂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述了当今高校实验教学应该如何回归课堂教学的初心、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积极性和探索欲,培养新时代的大学生。他详细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室教学改革要从改变课堂做起,以“教法”改革促“学法”转变,以“考法”改革促“学风”转变,从重视知识传授向重视能力培养转变,从重视认知性学习向重视人格发展转变,从重视学习结果向重视学习过程转变,从重视原有知识继承向重视创新转变。基于以上这些转变,实验教学才能够达到 “真教”“真学”“真会”、培养出新世纪新型大学生。透过陈少昌教授饱含激情的讲演和PPT中真实生动的实践教学写照,一个无比热爱教书育人事业、醉心于实践教学探索的电子工程大教授形象顿时深入人心。陈少昌教授把教学不仅当作学问教好教透,还寓工作于情趣、传知识于温馨,平凡事做得不平凡,枯燥事做得有文化,让人乐学、学乐,极富艺术和情怀,感人至深,令人敬佩。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的郑炎雄副处长以单位曾经面临的发展困境切入,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单位内部管理创新和文化建设实践的践行思路和显著成效,并分享了诸多经验,例如加强人员流动、优化队伍结构;营造良好用人环境,开拓职工成长空间;凝炼工作方法,善用“杠杆效应”;重视单位文化,倡导“卓越工作、诗意生活”;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1-3-3模式和仪器设备管理探索4-3-2模式等,报告内容详实,生动精彩。


会上,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陈世香教授作了“从管理到服务——高校职能部门服务型部门建设实施路径”的报告;中南民族大学实验中心书记杨春勇教授作了题为“中南民族大学整合型实验中心发展之路探索与思考”的报告;湖北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张家盛作了题为“校企深度合作共建检测平台——湖北工业大学实验室建设创新探索”的报告;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杨波作了题为“本科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思考”的报告。他们的现场分享也是亮点纷呈,金句频出,干货满满。专家们虽背景各异,但颇具风采,老将新秀从不同视角呈上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思想与文化大餐,令与会者大快朵颐。







湖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理事李格升对本次年会作了总结。他说这次研讨会专家们为高校实验室与设备工作指明了路径、传授了方法,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的经验,包括组织体系架构、制度建设、具体工作方法等,会议筹备使人感动。这次会议内容让人震撼,会议效果促人振奋,湖北省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者一定会勇攀高峰,再创佳绩!

会议期间,三家长期为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服务的科技企业也先后登台展示,分别做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及共享平台建设方案、智能实验室安全防范解决方案、电子采购助力高校内控管理信息化的报告,分享了在各高校开展实验室与设备项目建设合作的若干成功案例。


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承办。为了本次盛会的成功举办,会务组老师们精心筹备,周密组织,会前就建立了近300人的“十堰会议微信工作群”,以便大家及时收到有关通知,畅所欲言分享心得;作为暖场,参会单位的网页、代表们报到的现场照片、参会感言或即兴诗词也在会议现场大屏幕上轮番展示,使偌大的会场洋溢着温馨感人的气息。最惊喜的一幕出现在会议将结束之际,会务组特别为会议期间(12月13日-12月14日)适逢生日的4名参会代表送上了生日蛋糕和祝福,当盛有生日蛋糕的推车缓缓而入,全场齐声欢唱“生日快乐”歌,虽正值寒冬时节,但每位参会者的心头却是温暖如春。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成果卓著、受益匪浅,一定将所学收益贯穿到日常的实验室教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中,争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再做贡献。更有多位代表即兴赋诗以示感言,在此择取一篇作为本文结束语。


群贤毕至会丹江,管理文化齐研商。

实验岂无创新处,设备亦可作文章。

安全责任如山重,一三三式可护航。

在座诸君同携手,何愁鄂教不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