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教育部来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飞行检查”
 
发布:     时间:2018-11-23 14:07:39     阅读次数:
 
 

20181121日,教育部专家组赵建新、艾德生、王杰等一行六人来我校开展2018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安全现场检查会议在八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湛毅青、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发展院、保卫处、49个院系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院系领导及部分院系安全管理员参加了会议。

分管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她说,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校园环境安全和学校的安全发展。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非常重视,常抓不懈。近年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各有关单位以及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通力协作,保证了学校科研、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在健全制度、完善架构、队伍建设、安全检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逐渐形成了我校一三三安全管理模式。



检查组组长赵建新介绍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背景及要求。他谈到,此次提前五天通知的飞行检查,是希望看到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真实状态,尽可能多的发现学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以促进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逐步提升。

实设处处长李震彪向检查组汇报了我校近三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内容包括2015年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与整改情况、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面临的形势与问题三个方面的内容。

专家组从我校84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抽取了10个院系的11个实验室作为本次现场检查重点,这11个重点实验室包括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学院国家环境保护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武汉)、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与资源评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检查组分3组对以上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询问情况,查阅记录,查找问题。现场检查结束,专家组还查看了学校及院系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







在下午的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亮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包括: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整理分门别类、条理清晰、井然有序;学校安全检查、安全整改报告工作有跟踪、有反馈及定期开展回头看;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管制类化学试剂管理既分开又集中,微纳平台全程监控全程录像,任何时候都能确保至少有2人一起做实验,严禁1人在实验室工作;环境学院每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上墙;生科院每天安全巡检记录具体、详实、针对性强,电源板整洁、无串接;留学生安全教育培训常会因语言和管理问题而导致安全教育培训疏漏,但专家组现场与我校留学生交流发现我校留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基础医学院生物P2实验室有备案,并且对实验室危险有害因素进行了辨识等。专家组认为我校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健全,安全检查记录完整,安全培训到位,肯定了我校实验室一三三安全管理模式。

专家组对现场检查和资料查阅中发现的不足与问题逐条反馈,包括:管制类化学试剂过量储存、易制毒化学品使用登记未规范台账管理、剧毒品存放未使用保险柜、安全标识不到位,危废品仓库灯具、开关、空调、换气扇等都为非防爆用品,灭火器未按时年检,应急救援设施配备不足,紧急喷淋装置和洗眼器过少,安全标识欠缺和乱贴,报废设备未及时清理,通风橱24小时不关,安全管理制度未落到实处等现象指出其危害性,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建议。专家组还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包括:加快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工作,优化安全准入,安全工作应从源头抓起,实验室旧楼改造及新楼建设应按国家实验室规范建设,增加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等。

分管副校长听取了专家组反馈意见后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苦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部接受。她表示:专家组查出的这些问题,说明我校在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安全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我校一定对照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认识,明确主体责任,严格安全规定,落实安全责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配齐建强安全管理队伍,持续加大安全投入,为校园平安、师生祥和再做新努力!


(文 田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