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有朋远方来 交流出精彩
 
发布:胡艳涛     时间:2018-05-02 17:15:03     阅读次数:
 
 

有朋远方来  交流出精彩

 

2018427日上午,来自天津、四川、贵州、河北、黑龙江、辽宁、甘肃、宁夏、山西、陕西等12个省市的三十多所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门领导与同行专家约计100人齐聚喻园,与华科大实设处开展工作交流。华科大实设处处长李震彪,副处长刘红军、郑炎雄,综合办公室主任杨向东,进口科长郑汉雄,安全科长朱菁萍,实验室管理科江琦科长、杨小献、刘莉老师,设备管理科唐颖、胡艳涛等参加了现场交流会。

 

 


          7DCD

        B9862

        80CB 

 

会上,华科大实设处处长李震彪作了《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他介绍了当前国内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门的特点------各高校该部门名称有同有异,职能各有宽窄,业务工作上综合拼盘、多部门交叉较多。概括了国内高校实验室与设备行业近几年普遍关注的若干重要问题,包括实验室技术安全、大仪与实验室开放共享、进口减免税、实验示范中心与虚拟仿真、实验技术队伍,材料管理、信息化等等。李震彪谈到在全球化国际化的今天,应该主动思考和了解国外欧美日名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的体制机制、部门职责定位,了解国外名校教学实验室是如何管理与开放,如何提高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水平,如何大仪共享开放,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与队伍是怎样的? 作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门,在学校与学院发展中,还要思考哪些应主动作为多作为,哪些应积极配合?哪些快做好,哪些慎重些好? 哪些是管理,哪些是服务? 当代大学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等等。李震彪指出,我们应该多读书善思考,了解古今、了解国内外、把握大潮流,在工作中有恒有变,既要只争朝夕,也要不凑热闹有定力。在少扰民不扰民中宁静致远。    

之后,李震彪介绍了华科大实设处的工作职责、队伍情况及部分重要工作,包括:1.落实“重心下移”与“院办校”,支持院系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实验室与设备建设经费在院系内打通使用,“加强管理”转变为“积极服务”;2.探索并构建华科大特点的实验室安全1-3-3管理模式。面对安全工作头绪繁多,对象繁杂,变化多端、量大面广,通过抽丝剥茧、理出头绪、抓住关键,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使得安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3.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大力推进管理信息化,“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人不见面,业务照办”。包括设备自助服务系统、设备资产管理平台、实验室管理系统、进口与材料管理系统等等。4.大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 通过多年努力,实设处人员队伍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年龄结构、性别比例等方面均有了大幅好转;内部外部培训与交流互相启发已成常态化规范化,人员岗位优化岗人相配人尽其才已经取得较大成效。“卓越工作、诗意生活”的文化氛围逐渐形成并不断强化,“把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有意思”、“把平凡的工作做得有诗意、有创意、有趣味、有文化”“开心工作、快乐生活”成为共识,并列举多例予以说明。报告过程中不时出现会意的笑声和掌声。

630A

 

534A6

 

4E86E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对本次交流活动的组织付出了辛勤劳动,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霁也在会上介绍了公司在高校进出口设备外贸代理服务业务方面的业绩与综合情况。使大家对赛尔公司有了更多新的了解。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踊跃提问,气氛活跃,华科大实设处刘红军、郑炎雄等与会同志们均一一作答,现场问的深刻,答的圆满。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学校师生服务中心,中心主任朱鲁斌、网信办副主任王士贤分别作了精彩介绍,大家印象深刻,纷纷点赞。

胡艳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