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2016年湖北省高校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     时间:2016-12-07 15:22:52     阅读次数:
 
 

为加强湖北省高校教学实验室建设,推进实验教学改革,121日—3日,由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湖北文理学院协办的“2016年湖北省高校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讨会”在湖北省襄阳市隆重召开。湖北文理学院丁世学校长、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丁铱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首席技术专家、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出席了会议。来自全省35所高校的274名实验教学及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主持。首先由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丁铱主任代表省教育厅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历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研究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其在推动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在“十三五”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他对研究会未来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和期望,一要研究实验室新形势、新任务,向主管部门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出指导性意见;二要巩固示范中心辐射示范作用,整合优质资源,促进创新工作,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三要积极发挥研究会的作用,加强学术研究,广开思路,扩大影响。

丁世学校长代表湖北文理学院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湖北文理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雷敬炎处长代表省研究会致辞并系统总结了2016年省研究会在开展实验教学研究、组织各类专题培训研讨、协助组织全省高校进行示范中心与虚拟仿真中心建设方面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学术研讨阶段,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做了《新型教学实验室建设管理新理念新发展》报告,他从国家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政策、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对高校“双一流”建设前提下的教学实验室理念和发展、新一代实验室建设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徐四平处长做了《教学实验室建设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地大在教学实验室建设中紧扣“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教30条)”的精神,坚持规划先行、同步学科建设、建立并实施实验室建设保障措施的具体实践。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贺占魁处长做了《实验教学创新的思考实践》的报告,从实验教学的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评价创新、环境创新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湖北文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刘克非院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易克耀处长、江汉大学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刘仪伟主任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省属高校在校企共建、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实验队伍编制与管理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余龙江、华中科技大学电工电子创新基地主任尹仕着重就本单位如何进行开放实验室建设及教学模式改革、智能开放实验室搭建的做法进行了交流。

最后,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雷敬炎处长做了总结发言,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们和报告专家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强调了听取教育部专家的报告、领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要求、加强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经验交流对全省各高校实验室建设都是大有裨益的,希望参会代表们会后能继续加强学习,消化吸收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他表示,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将一如既往的致力于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继续举办高质量的培训 与研讨活动,不断推动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达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