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组织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
 
发布:实验室安全科     时间:2016-11-29 17:55:33     阅读次数:
 
 

20161124– 2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2016年第二期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在吉林长春举行。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教授出席会议致欢迎辞。我校组织学院分管安全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以及一线的教学科研工作者共计22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俞宗岱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蓝闽波教授、浙江大学的冯建跃教授、军事医学科学研究院的李劲松教授、北京大学的周勇义教授、天津大学的张社荣教授就香港科技大学科研安全管理境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对比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实践生物安全与防护化学安全与防护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六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与答疑。冯建跃教授在讲座中强调要注重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是检验、督促、推动安全预防性工作的最有效举措。他还强调高校制定的安全管理制度关键是可执行,不要只弄一个文字稿;制定的应急预案要让师生知道,不可以是保密的。

培训结束后部分学员参加了分组讨论,专家和学员代表就日常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难题进行了讨论。尤其是化学品管理方面做了深入探讨,高校化学品具有品种多,量少的特点,安全隐患多,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专家们推荐各高校尽快使用信息化化学品综合管理平台, 可以有效实现化学品安全的校、院、实验室三级管理。危险化学品废物处置问题也是很多学员关心的问题, 专家们建议各高校建立危险废物暂存库,并强调把危险废液存放在实验室安全隐患极大。